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 -2013/04/07

20130407 紫雲寺禪一活動報導
 
 
文/蔡慧敏
 
 
 四月七日早上八點多來到了紫雲寺,一走入山門便感到一股寧靜、清幽,整個人輕鬆了不少,禪眾們陸續到來,期待今日一整天的禪一活動與體驗,使自己更熟悉禪的生活方式。
 
 
 活動一開始先練習立姿八式動禪,再由總護法師 常潤法師為大家講解規矩 流程,法師言語非常柔軟、輕鬆,在法師的細心引導與提醒之下,令禪眾們身心安定,專注練習方法。
 
 
 禪坐練習分為上、下午各兩次,每次三十分鐘,於每場之間穿插分別有立姿瑜珈運動、創辦人聖嚴師父開示、拜佛、坐姿瑜珈運動,動靜皆有,非常適合剛開始接觸學習禪坐的菩薩。午齋時每人分有三顆小蕃茄,從手的接觸~送入口中~咀嚼,慢慢體驗當下的覺受,專心、放鬆體驗吃飯禪,飯後經行以及大休息。
 
 
 師父開示影片中,說明了行住坐臥皆是禪。禪坐的功能能使身體、心理、 精神健康,身心健康是很重要的,以及心理的成熟,身體長大是大人了,可是如果心理人格不成熟就會被稱為老天真。通常人都是自私的,真正的自私是利他,就像畫一個圓圈一個圓圈,越往外發展越開闊,也越安全。
 
 
 禪坐結束之後,法師用一個小遊戲〝以扇托羽〞(源自師父的典故),驗收大家一整天下來練習的成果如何? 每人分一把扇子、一根羽毛: 將羽毛由高處落下,以扇子接住令不掉落地面;以及以扇子煽動,令羽毛於三十秒內處於空中不落地面。這個遊戲使大眾專心一意、心無旁鶩,對於禪定的專注與放鬆又有了更深一成層的體會。
 
 
 之後小組分享,每位菩薩皆有不同的因緣來參加這次禪一活動,能於日常生活中時時提起方法,以及練習轉念,就越能體會到禪修對身心安定的幫助。
 
 
 最後體驗晚課課誦,整個課程安排的既充實又深具巧思,無限感恩法師、 內外護諸位菩薩的無私奉獻,成就圓滿的禪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