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體驗法鼓山之旅』活動報導 -2013/04/13~14

20130413--14體驗法鼓山之旅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在綠樹漸漸濃蔭的初夏,紫雲寺為了讓信眾認識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悲願,特於四月十三、十四日兩天舉辦「朝山心體驗」的活動,高屏潮州525位信眾,共同巡禮北台灣第一聖地,開啟每個人心中的寶藏,也藉由朝山禮拜體驗動中禪修的方法。

 

 為了讓殊勝的朝山活動更具意義,規劃兩次課程為參與此次活動的悅眾與信眾說明朝山和朝聖的意義、方法與心態,除了熟悉行程,前行功課就是要醞釀朝聖的心情,因為法鼓山不是一處觀光地,而是讓人修行的地方,不僅可以知道法鼓山存在的價值,更可以用禪觀的方式體會出師父的智慧,了解佛法的功能。

 

 四月十三日一早在紫雲寺集合,先禮佛、發願、恭誦朝山偈,六點半從薄霧晨曦中往心中的寶山前進。中午先到北投的農禪寺用午齋,並參觀都會心靈的一方淨土---水月道場。它融合「空花水月」的禪境氛圍,圓滿體現聖嚴師父心中期待的「空中花,水中月」道場外貌。有莊嚴的佛堂、禪堂、入慈悲門、開山農舍、金剛經牆、心經牆、朝山步道,還有典雅水池造景,更可遠眺大屯山,如此禪悅境教,把參觀道場提升到教育和文化的高層次。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說,水月道場是師父捨報前已有的構想,把心靈環保的概念放進建築裡,雲水禪心,讓佛法用不同的面向呈現。

 

 來到聖地總是宿世有緣,當看到法鼓山的山徽石,心裡有回到母親懷抱的溫暖與踏實的感覺。位於象山鼻頭峰的來迎觀音,翩然之姿好似從天而降,走入人群普渡眾生,而我們就像是被觀世音菩薩找回來的孩子。晚上在國際會議廳安排一場演講,一步一步引導我們從法鼓山進入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從師父的墨寶中仔細介紹法鼓山的環境、生態,設施、建築造型等等。也再次說明朝山的意義是尊敬佛的偉大人格和感恩佛的無限大悲,目的是在修行,利用朝山的過程讓自己生起信心。結束前,果暉法師也到場關懷和鼓勵。

 

 尚未聽到起板的聲音,好多信眾已經早起梳洗整裝完畢,沒有月光和星星的清晨,趕緊點燃自己的心燈,往祈願觀音殿露臺集合去。分三條動線依照跪拜和問訊的順序排隊朝山,口唱耳聽心恭敬,三步一拜緩緩向前行,用肢體表達對佛陀德行的景仰,也藉由頂禮去除內心的傲慢,感恩師長、父母、大地、眾生恩。從天光幽微昏暗跪拜到天亮,山上的雨時大時小有時停,像是觀世音菩薩手上淨瓶撒下的甘露法水,洗去我們無始以來的貪嗔癡習氣,卻也滋潤照護我們乾涸的心。

 

 接下來從來迎觀音、聽溪、法華鐘樓、開山觀音再到大殿,用即景修觀的方法,口誦聖號、繞佛、觀雲霧、聽溪水、看風----,運用耳根圓通法門,不去思考、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給比較,「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226種植物全是法身,蟲鳴鳥叫都在宣流法音,一磚一石也都是般若。我們用行禪的方式體驗到佛陀的法身慧命、師父的教法,流布於大化之間,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無處不在,無處不有。

 

 用完午齋後,帶著一起回法鼓山禮佛還願的小沙彌,在大殿合照。法師也贈送每個人一個吊飾結緣品---鐘生幸福。這次的行程緊湊滿檔,在遊覽車上不僅做早晚課,也利用時間觀賞DVD--「他的身影」、「法鼓遊春」、「朝山示範」等。誠如果舫法師開示時說的故事「寧可跑道場,不要跑醫院」,真的要好好 珍惜暇滿人身,把握人生的黃金任務,老實修行,多回到道場共修、當義工,累積功德法財。

 

 兩天的時間看到了法鼓山的晨昏雨晴,有無常生滅的感悟。看到師父創辦的法鼓山,它正是我們身心安頓的依靠,是留給世人最好的禮物。這次高屏潮州大會師圓滿順利,下午兩點啟程回高雄,回首雨過天晴的法鼓山,每個人在這裡都找到「本來面目」,信眾們把佈施、功德留在山上,把平安、祈願帶回家,這次入寶山果真沒有空手而回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