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3/04/26

20130426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文/黃玉眞
 
虔誠禮拜大悲懺 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
滌除諸煩惱垢染 法觀音菩薩悲智雙運
自他修持及誓願 信解行皆能圓滿成就
 
 
 四月二十六這天從下午就持續著雨勢不停,卻動搖不了251位信眾菩薩把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前來紫雲寺參加大悲懺法會與法相會的決心。

 

 經懺的種類繁多,《大悲懺》則是相傳為世尊幼子「羅侯羅」化身的宋代知禮和尚,根據千手千眼觀音所宣說的《大悲心陀羅尼經》為主體,所發展、編寫、制定出的儀軌。法會匯集信眾菩薩共修的力量,「依眾,合眾」,在拜懺的過程中,藉由梵唄、唱誦、儀軌緊密地進行著,即使心念偶爾流轉、飄忽、岔開了,不過,「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跑」的巨大凝聚力,妄念旋即打散,又融入強而有力的「共懺」主流中。那發自心底的「共懺」,相互震撼與激盪著,匯聚成一股清泉,滌淨彼此內外的垢染。

 

 果迦法師在結行時,勉勵大家多多拜懺,雖然過程是辛苦的,不過,透由自省懺悔,清楚觀照每個當下的起心動念,畢竟,造業的因緣不同,八識田中有善惡種子,若一時糊塗,起了惡念,造業傷人,業力之苦是相當可怖的,並以一則故事來說明之:

 

 佛陀曾駐錫在摩竭陀國的靈鷲山,為弟子們講經說法。摩竭陀國的國王頻婆娑羅王,率領諸大臣至靈鷲山上,恭敬合掌,頂禮佛足,向佛陀稟告道:「慈悲的救主,偉大的佛陀!今日弟子特來請求佛陀,惟願佛陀的慈光照耀到那片竹林中,以佛陀大無畏的威力降伏那條毒蛇,使牠不再傷害人。」

 

 原來離王舍城不遠的一座竹林中,藏著一條凶惡的毒蛇,只要有人從那林中經過,牠便怒火中燒,毒眼視人。一旦有人靠近一些,牠便用毒氣傷人,或毒牙咬人,或毒液噴人,不論輕重,皆喪命。國王多次僱請勇士降伏牠,皆不幸送命,實在無計可施,唯有去請求佛陀。

 

 佛陀應允了國王的請求。一日,佛陀獨自往毒蛇伏藏的竹林中走去。毒蛇遠遠看見佛陀,便生起瞋恨心,雙眼怒視著佛陀,並且還張開口,伸出紅舌,撲上來要傷害佛陀。佛陀運用慈力,從五個指端放出五色光彩,那絢爛的光彩照在毒蛇的身上,毒蛇即刻變得溫和,毒氣也消失了,心中生出了歡喜的心,舉頭仰望著佛陀,心想:「那裏來的人,能放這種光明照在我的身上,使我身心都感到清涼快樂?」

 

 佛陀知道毒蛇已經調伏了,便對牠說:「賢面長者!往昔的罪業你知道嗎?過去世的你,雖是一個大富翁,但你慳貪嫉妒,不曾佈施一點給人,就是那可憐的乞丐,也捨不得佈施一粒米,反而怒目相視,惡口罵人,所以今生才受到這種醜形的果報。」

 

 毒蛇聽了之後,忽然開口說話:「佛陀的慈訓,弟子不敢有所違背,今後誓願奉行。」「既然如此,可入我的缽中。」佛陀說完,蛇即遵照佛陀的意思,進入了缽中,佛陀便拿著缽,走出了竹林。國王及許多人民聽了這個消息,都趕來樹林中看個究竟。這時蛇見到人,心生慚愧,厭惡蛇身,不久就死去了。命終後,因為牠真心懺悔改過,便生到忉利天去享受天福。

 

 法會結束後,信眾菩薩在法師、義工菩薩引導下有序地、迅速地復原場地,在體現解行二門禪悅中,法會圓滿的劃下句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