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紫雲班 結業活動報導 -2013/05/29~30

20130529~30紫雲長青班結業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火紅的鳳凰花正用最美的生命姿態在枝頭綻放著,在這最燦爛的季節,紫雲寺長青班的學員一行75人,搭乘火車到台東,跟信行寺的長青班一起交流,舉行聯合結業典禮。

 

 5月29日中午齊聚鳳山火車站,每個學員身穿蘋果綠的心靈環保T恤,頭戴斗笠,帶著簡便行李出發。在火車上吃著紫雲寺為學員準備的便當,沿途風景如畫,火車開開停停,看到過往旅客上上下下,山海映入眼簾,也穿越多個山洞,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

 

 抵達台東後,先搭遊覽車前往卑南史前文化公園,品嚐信行寺信眾做的桑椹冰棒、參觀考古現場、登上瞭望台欣賞曾經滄海桑田的卑南平原、找尋聖嚴師父印在石板上的腳印,學員驚喜的說「師父的大拇指好可愛喔!」,也感恩自己能有殊勝因緣跟隨師父的腳步修行。晚上參加信行寺的念佛共修,正好也到信行寺的果祺法師開示,修行成佛的指標是信、願、行、證,只要老實念佛,達到不念自念的境界,佛就在心中,就能往生極樂淨土。

 

 一夜好眠,尚未聽到起板的聲音,早早叫喚學員起床的是樹梢上小鳥的嘰嘰喳喳。梳洗完畢的學員在走道上以八式動禪作為一天活力的開始,遠眺任白雲來去的高山,面向東昇的旭日,入微體驗生命的快樂。做完早課,用完早齋,在齋堂先跟信行寺長青班的學員會合,一同觀看結業影片,再搭車前往金樽、三仙台、東管處阿美族文化中心、水往上流。

 

 好山好水又是好天氣的台東,雖然艷陽高照,但是學員以禪修的心情慢慢遊賞。中午在阿美族文化中心吃便當,舉行第二階段的聯合結業典禮。信行寺的學員準備歌舞表演,紫雲寺也帶大家做手指謠的手部運動,每個學員獲贈結緣品,歡樂氣氛讓暑氣全消。用完午齋又觀賞阿美族旮亙樂團的表演,學員們一起學跳原住民舞蹈、敲擊樂器,年輕的心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樹、歡樂歌聲中被激盪出來,大家都笑說這是沒有「老人斑」的「長青班」。

 

 兩天一夜的結業旅行,學員謹記法師們的勉勵,人生七十才開始,要活到老學到老,雖然年華留不住,但是在人生的黃金時代,我們要讓生命的季節大豐收。夕陽無限好,法鼓山長青班的學習課程會讓我們人生的黃昏更美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