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3/07/26

法鼓山紫雲寺20130726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文/陳桂娟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法鼓山紫雲寺於七月二十六日晚上舉辦一個月一次的大悲懺法會,275位信眾把握殊勝因緣懷著虔誠、精進的心來參與此次的法會。有罪當懺悔,懺悔得安樂,透由法會懺悔平日所作的的罪業,淨除身心煩惱垢染,發願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

 

 法會前,監香果迦法師分享,在法鼓山一位每天上下山照顧園藝的發心義工菩薩,有天騎著摩托車下山,在停紅綠燈時忽然頭部太陽穴一陣刺痛,在忍痛下自行騎著摩托車去金山醫院,到院醫護人員急救發現有隻虎頭蜂鑽進他的安全帽裡並扎進他的太陽穴,造成義工昏迷並住進加護病房,這位義工菩薩因為平時結了很多善緣,其它義工們紛至醫院關懷並持誦大悲咒。法師說這隻虎頭蜂就像是過去生的惡緣,而這生所積的善緣因大眾持誦大悲咒讓他化險為夷。法師勉勵大眾,過去生我們不知道是否結惡緣,但今生我們有善根因緣能接觸佛法,應好好的把握懺除惡業的機會,因為業力顯現時,果報不可思議的如影隨形。

 

 法會進行中大眾隨主法法師及悅眾法師依循梵唄唱誦、隨文安定的虔誠禮拜。藉由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讓大眾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禮拜「大悲懺」而消除,同時能讓自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法會結束前,法師以一故事分享予大眾,有位教授在學生畢業前用玻璃器皿裝水做一試驗,將玻璃器皿放冷凍櫃後就結冰成冰塊,煮沸時就熔解變成水蒸氣蒸發成空氣並變成水氣凝結成雲,自由移動,學生對於這試驗都非常清楚。但教授告訴學生,人生若像是冰塊一樣凍住,所擁有的就侷限在小範圍內。若像流動的水就可以流到河流海洋,視野更寬廣。若像是水氣般蒸發在空中就更能自在遨遊。此故事以冰塊、水及水蒸氣的比喻告訴我們,心若是不斷的向善、向上、向光明就像水蒸氣變成雲層,擁有世界自在遨遊。以佛法角度來看,來參加法會可以洗滌我們的心,如同將冰凍的心融化,開啟大悲心,進而成就佛道境界,法師也勉勵大眾提昇正信的善念及慈悲心,不僅慈及親愛,擴大到慈及中人,再擴大到慈及怨憎。最重要的自己開啟慈悲及智慧的心就能做到聖嚴師父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法會如期圓滿結束,參與共修的信眾經過了心靈環保的法水洗滌了罪業,人人身輕氣爽,柔和法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