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綜合報導2013/07/05

2013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報導
 
文/楊芳懿
 
 為培養學童積極正向的人生觀,法鼓山紫雲寺於7/5~7/7展開為期三天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秉持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課程豐富並具教育意義,讓130位小朋友們在炎日下心中仍保有一絲絲清涼,體會並落實心靈環保,入寶山必定不會空手而回。

 

 心靈環保是內在的修行,禮儀環保是觀念的淨化,負責任、盡責任。在這三天過程中,學會尊重、包容利人,對人恭敬,尊上謙下,在行住坐臥甚至吃飯,都能維持良好的體態,促進彼此的關懷、達成團體共同的成長。

 

 創意的繪本製作-培養學員的獨創力、變通力。利用想像力及挑戰性,引發好奇心、冒險等特性,將故事和想法濃縮在紙上,挑戰小朋友們的創意和增進表達能力,屬啟發潛能教育。法師帶領的禪修,藉由打坐來觀照身心,在肅穆的大殿裡,一百多位的小菩薩從扭著身子到乖乖坐好,少了吵雜,心靜下來,一尊尊小小禪士排排坐。相當特別的書法禪,從象形到楷書,文字如藝術,透過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讓小朋友們練習如何心手合一,利用一方紙筆表達心中境界。梵音悠揚-唱出朝氣與活力,優美的曲調,稚嫩童音,深入小朋友純真的心靈。

 

 戶外探索-「團隊合作、默契互助」。小菩薩們絞盡腦汁的模樣,替活動增添不少樂趣。在團康老師彭少康的帶動下,及各隊心輔老師的協助下,學員們緊湊又興奮的完成任務。

 

 用心學習、快樂成長,透過量身打造的教育課程,小朋友們更加懂得惜福感恩,夕陽西下,從紫雲寺走出的心靈環保小尖兵們,滿載而歸。

 


2013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文/謝昭蓉

 法鼓山紫雲寺兒童營的第一天開始囉! 還沒進入大廳就有著笑容可掬的義工媽媽和師姊們幫忙協助登記報到,可以體會法鼓山的心意, 一切都不馬虎每位小朋友有著專屬的背心、名牌、水壺袋、帽子….等等。處處用心讓小朋友很快速的融入團體與課程裡。

 

 很榮幸有機會參予兒童營其中一門課程,把故事、英語和繪本的結合。以心靈環保為主軸衍生不同的故事也結合逗趣的英語互動,藉由不同的方式讓小朋友瞭解心靈環保的重要。

 經過一個早上的課程洗禮,中午小朋友進入齋堂用齋時,那安靜與平穩的態度令人感動,不時還會聽到小朋友忍不住稱讚午齋的美味,應該很多小朋友並不知道這是道地的素食午齋。

 

 下午法師帶領小朋友學習八式動禪,小朋友努力的學習每個動作,好玩的是動作很確實但速度就是快好幾拍,在學習放慢速度時常常會出現可愛的卡卡姿勢。

 

 闖關遊戲裡矇眼帶隊讓我印象深刻,一長排的小朋友由最後一位小朋友在肩膀上輕拍傳遞指令,讓隊伍能順利的向前或轉彎,看到負責傳達指令的小朋友滿頭大汗,深怕一個不小心隊伍的排頭就會撞到大樹喔! 小朋友專著的神情真好看。

 

 很快的第一天結束了,心裡也不由自主的跟著小朋友一起期待第二天兒童營的到來。


 

兒童心靈環保營 環保修身樂無比    

文/曹慶安


 

 

 為期三日的「2013年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於7月5日上午正式登場! 來自國小二至四年級的130位同學,展開一連串的饒富意趣的心靈體驗之旅,讓小朋友在動靜之中了解心靈環保的重要性,也學習將心靈環保融入生活之中。未來,生活中可能遭遇挫折或不如意,這些在體驗營所看到、聽到、體會到的就可以拿出來善加運用。

 

 本次活動是由擁有多年帶隊經驗的彭少康老師所擔任,引導孩子們學習獨立思考、建立正確的環保觀念及面對團體生活應有的態度。

 

 第一次體驗在寺院用午齋,許多孩子顯得十分生澀,藉由法師一步一步的帶領與解說,小朋友莊敬的複誦每一句經文,完成所有用齋前後的禮儀。同時,抱著感恩與惜福的態度吃完碗裡的每口飯菜,帶著滿足的笑容相視而笑。

 

 讓小朋友最期待也最難忘的莫過於戶外探索闖關活動,炎熱的太陽擋不上小朋友的熱情,各小組成員向心力超強,透過團隊合作,過關斬將,爭取最佳成績。在遊戲中,小朋友們也逐漸拋棄自我成見,進而凝聚共識。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彼此默契十足,開心的直問「下一關是什麼 ?」。

 

 可愛的兒童版八式動禪更是一絕,小朋友認真地扭腰擺臀,偶爾看看隔壁同學的動作並相互矯正,學習放鬆的同時也學習專注,有了法師和影片的教學,人人都是禪修的箇中高手。

 

 營隊最後一天,是製作的英文繪本和禪意十足又極具創意的書法,在作品中學習將禪與藝術融合。小朋友們興奮地展示自己的成果,看著兒童的純真與豐富的想像力展現在作品之中,不禁讓人感受到孩子們無可限量的創造力。

 


20130705~07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文/葉美惠

 

 七月的艷陽照例以熱情之姿揭開了一天的序幕。諸位小菩薩也帶著一顆顆雀躍又期待的心,迎向座落在澄清湖畔的法鼓山紫雲寺。


 在義工們溫暖親切的陪伴之下,小菩薩們陸續就位,至五樓觀賞「自在神童-108自在語」的心靈動畫。


 緊接著,透過少康老師的詳細解說來學習佛門禮儀,更在熱力的團康之中,展開了這一場心靈體驗之旅。小菩薩們頓時化身為實踐禮儀環保的小尖兵,那響徹大殿的純真童聲,更為平日莊嚴肅穆的大殿注入了一股活潑的生命力,心靈列車也就此歡喜啟程。


 接到登場的是,輕鬆活潑、充滿歡樂的美語繪本,小菩薩們卯足勁搶答,絶無冷場。


 「小禪士」的課當中,小菩薩跟著法師學習放鬆身心的方法,也學習用「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的精神作八式動禪,小菩薩穿著心靈環保背心,齊整的作八式動禪,顯得格外精神煥發。


 「梵音悠揚」教唱「數呼吸」、「我為你祝福」、「點燈的孩子」……清脆的歌聲嘹亮,小菩薩開心的唱著…唱著…。


 接著,大眾跟隨果迦法師的帶領恭誦《心經》,來親近佛陀的智慧,並以此功德迴向,祝福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最後,法師藉由「小孫子吵著誦經,阿嬤買冰淇淋」的小故事,來期勉小菩薩們學習以慈悲心來為他人設想,更要用智慧的方法來處理事情。


 透過誦經禮佛的初體驗,讓小菩薩們如沐了一場清涼的心靈饗宴。

 


2013年紫雲寺心靈環保兒童夏令營    

文/廖冠婷

 

 於7月5日展開第一天的課程。課程由多位有經驗的心輔老師及數名朝氣蓬勃的小隊輔外,還特別邀請擁有帶領冒險體驗的彭少康老師協助整個營隊的團康活動及串場。藉著彭老師的口令、手勢及幽默的指導,大大提升小菩薩的學習興趣及團隊合作的向心力,更協助小菩薩認識到佛法的莊嚴與親近。


 現在的孩子習慣速成,因此在小禪士的活動安排中,藉由八式動禪的引導幫助小菩薩學習身體及心理放鬆,經由放鬆的力成協助小菩薩自信心的提升,進一步認識自己、更引發真正的大智慧。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在下午的戶外活動中,每位小菩薩經由心輔老師及小隊輔的陪伴、鼓勵下,頂著豔陽,並認真、積極的挑戰與冒險並完成所有闖關遊戲。活動結束後,雖然每位小菩薩汗流浹背,但從他們紅通通的小臉上,我們看見了獨一無二的自信心與成就感,這使我們更加肯定籌畫兒童營的意義與宗旨。


 「深入子心,與子成長。」正當小菩薩勇敢面對戶外闖關遊戲時,小菩薩的媽媽們也藉此機會聚在一起共同學習與成長,分享彼此對孩子們的期待與教養上的為難。透過相互討論的過程中,媽媽們發現的自己對孩子的疼愛與期望,並相互提出教養孩子的態度與精闢的見解。期盼未來的兩次小討論活動,能夠帶給每位父母不憂不煩的扮演自在的親職角色,創造更圓融的親子關係及和樂的家庭倫理。

 


20130706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文/廖冠婷

 快樂是什麼?在快樂方程式的課程中,小菩薩們開始去思索真正的快樂,並藉著情緒圖片及心靈環保動畫的欣賞,小菩薩們開始試著覺察自我的情緒的展現、並發現人我的不同。透過影片的介紹,小菩薩們皆可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得痛苦上」等概念與快樂的意義及相關性。最後,經由小組討論分享中,接納彼此的不同,進而欣賞自己與他人的特質,並勇敢的發表自己的想法,結束前,小菩薩們皆可加入簡單的元素,例如:同理心、健康、微笑…等,創造出屬於自己小組的快樂方程上。


 在繪本故事中,老師藉著生氣的牛、大象及國王等故事,與小朋友討論情緒管理、習慣與態度及正向語言對人際關係的影響,活動中穿插了簡單美語及身體律動小遊戲增加了小菩薩的學習興趣。


 在小禪士的課程中,法師先以「武士」影片幫助小菩薩理解學禪對心境轉變的好處,更引導小菩薩面對困難時的正面態度,「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而不是一味的以拳頭面對。


 梵音悠揚上,是小菩薩大展歌喉也是昨日教唱的成果驗收。

 


兒童心靈環保營 動靜皆宜樂成長    

文/曹慶安

 七月七日是「2013年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的第三天,從開始的躁動、雀躍,到最後一天的動靜相宜。小菩薩們的表現,讓人感受心靈環保的理念已點點滴滴到注入他們的心中。

 

 下午舉行的結業典禮,在法師的祝福下,小菩薩們與家長齊聚一堂,共同分享三天以來的成長與喜悅,為今年的夏令營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典禮中,小菩薩們將手中的平安燈,恭敬的送到父母手中,以表達感謝父母教育之恩,讓家長感動落淚,是整個典禮最溫馨、感動的時刻。同時,法師也勉勵小菩薩們能將這三日所學的一切,融入生活之中,面對困難不要害怕,隨時心存「感恩、孝順」,用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在家「孝順」父母,在外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並時時「感恩」生活中擁有的一切,懂得惜福、認真學習、樂於付出。

 

 最後在彼此的祝福聲中,小菩薩們開心地拿著結緣獎品,及滿滿的收穫互道珍重與感恩緩緩走出會場,典禮圓滿落幕。相信,明年的「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一定可以見到更加成熟與懂事的小菩薩們。

 


筆韻墨趣    

文/葉美惠

    剛步入紫雲寺,目光便不免停駐在那一幅幅龍飛鳳舞、充滿樸拙童趣的作品上,這些會呼吸的線條與墨色是來自「書法禪」這堂課。

 

   「身擺正,不東張,不西望。放輕鬆,看呼吸。一呼出,一吸進,自自然然地呼吸……」課程開始,李冬媛老師就先讓學員們攝心、調整呼吸。在介紹了文房四寶、文字的故事之後,小菩薩們早已躍躍欲試想立即大顯身手,迫不及待要體會箇中之堂奧。

 

    書畫時全程禁語,只與自己對話。由林淑美老師引導學員身心放鬆,專注而愉悅地創作,將所有的想法透過運筆用墨形諸於宣紙之上,細細體驗「筆在哪哩,心在哪裡」的禪趣。

 

    課程尾聲,各小組也輪番上台展示自己的心作品,老師更提醒小菩薩們要以欣賞、肯定的態度來看待自己與他人的創作。那些氣定神閒揮毫而就的美好線條與墨色,透過一雙雙不疾不徐的手而呈現,也被一顆顆單純良善的心發現了。

 


20130706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文/廖冠婷

 經過兩天的學習與體驗,心靈環保兒童夏令營進入最後一天。一大早小菩薩們帶著惺忪的眼睛迎向法鼓,在法師的帶領下,藉著隨喜誦經的課程中,一面念著佛的智慧一面整理自己的身心,準備一天課程的學習。

 

 放輕鬆、看呼吸、一呼一吸沒煩惱……。在書法禪的課程當中,小菩薩們除了看見書法藝術之美外,更學習不批判、不比較,好好體驗當下,清清楚楚觀自己的「心」,用心體驗「禪」的智慧。

 

 在繪本製作分享課程中,透過老師的引導、小隊輔的帶領討論及小隊間的合作學習,每位小菩薩藉著有限的資源與媒材,在短短的時間內皆完成了一本簡單的繪本故事。在分享活動中,除力發現小菩薩們的創意外,更看見小菩薩們的表達能力、同理心的思維及對生活上的覺察與觀察力。

 

 在最後一天的戶外探索活動中,小菩薩們努力珍惜與小隊相處的最後時光,雖然艷陽高照,但中途沒有一個小菩薩因此而離開。他們用心遵從帶領老師的指導,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有始有終積極地體驗所有的挑戰遊戲,學習當一個不輕易放棄的小菩薩。

 

 另一方面在「深入子心,與子成長」的父母分享上,在場每一位夥伴大談父母經,在分享的過程中,除了看見自己面對孩子問題的擔憂外,更發現自己對孩子的疼愛與為難。透過討論分享的過程中,彼此相互提供教養經驗,也帶給每位父母許多肯定的力量。

 

 「誠心為你許個願,願你能重新展開笑顏。誠心為你許個願,願你快樂渡過每一天……」在感恩悠揚的歌聲中,展開了小菩薩們為家人的祈福點燈活動。當小菩薩們拿著燈對著家人說「我愛你」時,為整個夏令營帶來最溫馨的感動與祝福,這也是此次夏令營的宗旨,期盼每位小菩薩學惜感恩、知福與惜福。

 

 


感恩點燈結業式  燈燈相映親子行    

文/楊芳懿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心靈環保兒童營邁入了最後一天!有別於前兩天的課程,今天特別加入了書法禪這別具意義的活動,剛開始,小菩薩的手不安分的摸來摸去,眼睛咕嚕咕嚕轉ㄚ轉,對桌上的毛筆宣紙充滿興趣,經過老師精細的講解,文字即藝術,處處皆書法,小朋友們躍躍欲試,終於~提筆!教室瞬間安靜,每位小菩薩專注於自己的一方紙筆,用心臨摹揮毫,同時觀照自己內心,修身養性,成就一幅幅無價的書法作品。

 

    接下來的繪本製作,小朋友們發揮創意,用過期雜誌、報紙在加上彩色筆,完成一個個故事,大家認真討論、分工合作,並上台分享各組的繪本世界,透過他們的眼睛,世界變得更不一樣!走遍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學習活動,小菩薩們即將抵達終點……。


  在戶外探索時,大家圍個圈圈,手上抓著繩子,一扯,便會牽動其他人,這課程就是學習如何體諒他人,繩子不鬆不緊,才是完整的圓,目地在收拾小朋友們浮躁的心。經過沉澱後的心靈,小菩薩們莊嚴的邁入五樓大殿,一切終將開花結果,結業式,拉開序幕。


    小菩薩們一一坐定,雙手合十,從法師手中接過一盞盞心燈,此時家長們大聲隨著CD齊唱『點燈的孩子』..….佛光普照你給你祥和  菩薩保祐你給你平安……那正是所有家長們的衷心祝福ㄚ!並繞到孩子背後,小菩薩轉身面對父母,雙膝跪下,向佛菩薩祈求獻給父母的願,再將手中的心燈奉上,此時場面溫馨,父母看出了孩子的不一樣,懂得感恩、學習獨立,也許只是小小的變化,但卻是重大改變的開始,只要家長勇於放手,孩子們在挫折中會更加成長,孩子們三天的表現,獲得滿堂彩掌聲!


    孩子的可塑性極高,也容易吸收新的想法觀念,如果每個參加心靈環保營的孩子,心中都種下一棵善的種子,世界將會改觀,最後感恩護持整個營隊的法師、義工菩薩,讓這次活動圓滿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