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 2013/09/01

20130901  紫雲寺禪一活動報導
風雨過後欲尋禪  ‧  眼前當下皆靜好

 

文/吳珮銘

 

 連續豪雨傾盆,終於,南台灣天空雨後新晴;百多位禪眾,暫別終日與時間競速的壓力,循著朝陽光線,於九月一日上午參加紫雲寺禪一活動,享受一日舒活身心、卸除塵勞的禪修之旅。

 

  八式動禪,練習於動中保持身心放鬆,清楚身體於八個動作中一伸一展、一呼一吸間的禪修心法;上、下午共五次的禪坐,練習呼氣吐氣間專注不移,如實面對自己,與自己對話;觀身受法過程中,體會身在、心在;用齋時靜下心,體驗食物原本的味道和咀嚼的變化。

 

  午後的慢步經行,身心一致、步履輕安,禪眾們在總護法師常潤法師指導下,透過調身、調心、調息,放慢步調、放鬆身心,觀照心靈深處沉澱許久的塵埃,如實體驗禪修的自在與清涼。

 

 聆聽聖嚴法師禪法開示,是禪眾們心靈上最大的享受;聖嚴法師於開示影片中說明拜佛、念經、持咒、打坐均為禪修方法,生活就是禪修,活在當下就是一種禪的體驗;學習專注於當下,並深印於日修中,轉念之間,淨化無盡煩惱,讓生命覺醒,重新開啟人生新視野。

 

 薄暮時分,溫潤夕陽穿透紫雲寺五樓大殿,禪眾們在常潤法師開示與祝福後,滿載心空的藍天白雲,步伐清朗,踏上回家道路;不論窗外晴雨、不論內心憂喜,每一秒踏實,每一個當下就是幸福,時時聽聽自己的聲音,聽聽放下自己的聲音,念念好念,自然日日是好日!

 

20130901紫雲寺禪一活動心得分享    

文/張顧齡


 

 

 前幾天因颱風帶來大雨,擔心難得的禪修不知會不會受影響,九月一日早上七點多來到紫雲寺,有點陰天但沒下雨,看來是個好的徵兆,禪眾們陸續帶著喜悅的神情前來,滿心期待今日一整天的禪一活動與體驗。

 

 禪坐、八式動禪、與經行的搭配,讓禪眾能在動靜中,清楚明白心能專注於方法的練習上,總護法師也總是能在恰當的時間點上細心提醒與引導,讓禪眾們安定身心。禪修活動結束前觀看 聖嚴師父開示的「直心是道場」,依次第的說明了慈悲心、智慧心與平常心運用在待人接物與日常生活的修行十分受用,無疑做了最好的註腳。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紫雲寺的禪一活動,每次都隔了一段時間,也許隨時序的更迭心境不同了,都有著不同的體驗,但卻都能擁有如禪一海報上所說「舒活身心,暫除塵勞」功效,雖然偶有雜念、妄想紛飛與腿痠的試煉,對我而言是一種特別的渡假方式,能體驗不同於慣性的心靈步調,只屬於你和你自己。既然是種特別的渡假,問我下次還會不會參加,答案是肯定的「會」。最後感恩法師、內外護諸位菩薩真誠無私的奉獻,成就圓滿的禪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