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地藏經共修』活動報導 -2013/08/11

20130811中元普度地藏經共修活動報導

 

文/張素梅

 

 農曆7月中國人稱中元,佛教稱為教孝月,源自於佛教孝親典故的盂蘭盆節,百善孝為先,為祖先誦經植福,也能隨經文觀起心動念、警惕自己言行舉止不造惡業,以免沈淪,是一場冥陽兩利的法會。

 

 法鼓山紫雲寺也特別規劃了為期八天的一系列「中元普度三時繫念法會」。8月11日早上9點半首先由灑淨、安位展開這一系列活動。近百名信眾不畏高溫"烤"驗,隨法師在烈日下雙手合十虔誠持誦《大悲咒》步行遶紫雲寺一周,嚴淨壇場,雖被曬得滿臉通紅但人人身心是清涼的。

 

 下午兩點開始為期七天的地藏經共修,近四百名信眾犧牲午休卻精神奕奕的參與誦經及晚課放蒙山,藉佛、藉法的力量,加上法師與大眾心的力量,這三種力量加起來,使地獄、畜生、餓鬼,都可以來這裡聽經、聞法、懺悔,進而得度。

 

 果迦法師以《雜寶藏經》貧女布施兩文錢後,因緣際會轉變成皇后的故事,提醒大眾們布施的重點不在多或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自淨其意」是定慧並重、定慧雙修,隨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心地上「自淨其意」做為自我觀照;諸佛都用這三句話來教導佛弟子的。

 

 果迦法師也分享了一則嘉義地區已流傳了三百年的真人真事《地藏菩薩顯靈記》。瘸腿的乞丐拾金不昧,物歸原主,因他起了慈悲心善念順而啟動了他的善業,居然一夜之間,菩薩護持讓他行動自如。他知道遺失錢財的人一定很著急,擔心可能事關人命,從早等到晚,直等到遺失錢財的人來到,親手奉還。那位遺失錢財的婦人家中雖一時遇到困境但她不放棄,也不埋怨,「隨緣消舊業 莫再造新殃」她知道平常所遇到的善惡好壞、順與不順皆是來消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惡因;受過了業報切莫再造新的惡因,否則舊的惡業、惡因尚未消,自己如再造新的惡業、惡因,以後要受的果報會像雪球般越滾越大。佛法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法鼓山體系的法會均結合了心靈環保兼具教育與關懷的功能。大眾在聆聽故事的同時也上了一堂《因果因緣、布施持戒》的佛學課程,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大眾發願要持續參與直到8/18三時繫念法會圓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