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圓融親子情』活動報導 -2013/11/10

 
20131110圓融親子情系列講座第五場心得分享
 
文/廖冠婷
 
 現代父母要教養孩子,每天還需要忙忙碌碌拼經濟,壓力指數相對大大增加。在11月份的講座中,特別邀請陳妙臨床心理師與父母分享「親職壓力紓解良方 」,透過簡易「靜心」方法達到神清氣爽的紓壓。講座中陳老師親自示範靜心與指導各式呼吸方法,每位參加者透過幾分鐘的闔眼、一呼一吸並覺察當下自己的感覺。經簡單的演練後,當參加者眼睛微張的那一剎那,皆感到眼睛有神、頭腦清醒、肌肉放鬆並心情平靜。藉著簡易的靜心技巧,提供大家不煩不憂的教養技巧,造出圓滿融洽的親子情。
 
 下個月12月8日下午2:00系列講座中,將由我帶領大家探討「習慣」的成因,藉由影片案例的解析與討論中,協助大家了解「習慣」的養成及背後代表的意義,幫助個人與孩子建立適切的習慣,透過「感化、感動、感恩、感謝」的親子互動技能共創「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的幸福家庭。
 
20131013圓融親子情第四場講座
 
文/廖冠婷
 
 十月十三日圓融親子情系列講座中,邀請中山大學陳妙臨床心理師,與信眾們分享如何透過親子閱讀,以協助孩子累積心靈寶藏。
 
現今重視智育的教育環境中,情感教育較為家長所忽略,但情緒智商卻是孩子未來適應大環境的重要關鍵。
 
陳老師透過幾則實務案例、故事及書籍的分享中,提供了家長陪伴孩子閱讀的方法及如何培養孩子愛讀書的關鍵。藉由親子閱讀,提升親子互動的正向能量、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技巧與獨一無二的創造力,以累積孩子豐富的心靈寶藏,成為有「愛」的孩子。
 
 短短兩個小時的講座,帶給參與信眾熱烈回響,期待下次11/10(日)由陳妙心理師主講的「簡易靜心-親職壓力紓解良方」,能提供辛苦的家長一套有效的紓壓妙招,相信「有輕鬆自在的家長,必能培育出活潑健康的寶貝」。 
  
20130908圓融親子情第三場講座「有愛無礙」
 
文/廖冠婷
 
 圓融親子情第三場講座「有愛無礙」由資深特殊教育講師林洵旬老師主講。在講座中,林老師提出「學習障礙」及「過動」的正確觀念並提供適當引導孩子的學習方法。藉由林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講座中傳授了許多親職教養上的實用觀念與技能,使得參加的菩薩反應熱烈,皆感受益良多。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孩子身上的特質都應該被了解、開發及善用的,正確的包容與接納孩子的限制與特質,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可能在社會上成為最閃亮的星星。

 

  下一場講座為10月13日,由資深臨床心理師陳妙老師與大家分享「累積孩子心靈寶藏」的方法,期待關心下一代「心靈環保」的菩薩們踴躍參加。 
 
20130714圓融親子情第一場講座
 
文/廖冠婷
 
 為讓親子關係更為融洽,紫雲寺圓融親子情第一場講座「淺談親子溝通」在7月14日下午順利展開。雖然當天氣候不佳,但仍不減三十幾位家長們渴望了解孩子的關愛。不管他們正面臨的親子困難是什麼,但確信的是「與家中的孩子更親近、關係更圓滿」是他們一致的期盼。

 

 親子之間到底需要溝通些什麼呢?部分家長覺得溝通是在幫助孩子在是非觀念上的釐清;部分家長因為擔心孩子受傷害,所以需要溝通。透過問題討論及繪本、短片賞析下,家長們發現溝通的背後一切都是為了「愛」,此外也看見了自己對孩子難得的疼愛與珍貴的情感,並開始思索什麼樣的疼愛才能真正帶給孩子生命中的助益。

 

 講座中除了分享口語溝通的方法外,更提出多種非口語的溝通技巧,強調「適當的陪伴」對孩子的影響。「每位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而每位父母也都擁有不同的教養優勢。」透過討論及分享過程中,彼此分享教養孩子的甘苦並提出親子教養的見解,真正達到情緒支持與相互交流的學習目的。

 

 最後,在傳家寶的討論中,家長們更加體會「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擁有愛的地方。」如何精準傳遞愛的訊息?則需諸位家長菩薩們用心的巧思!

 

 「人生就是由一連串的學習組成,透過大大小小的學習,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充實。」學習親子溝通技巧,以愛和關懷為出發點,期盼透過溝通發展出更健康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大眾如獲至寶互約8月4日「與孩子談情緒」的講座中,共同學習與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