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職講座』活動報導-2014/07/20

20140720親職講座活動報導

 

文/汪怡婷

 

 [家]是安定社會的力量之一也是幸福的所在。現今社會快速變遷人情淡薄、少子化的衝擊、多元化的家庭組成,家庭的樣貌逐漸改變,如何經營家變成了重要的課題。而家庭是人最初接受教育的地方,家庭中的成員都可能使我們的生命有了不同的方向與感受,進而成就我們的人生。有鑑於此,法鼓山紫雲寺於兒童環保體驗營期間特別安排兩場親職講座,讓家長們透過學習與分享,將這些觀念吸收融化進而增加教養的智慧,並將這些大智慧深入至家庭中,讓家庭關係更加和諧。

 

 第一場親職講座由台中教育大學黃燕玉老師主講[玉在山而草木潤~分享我所遇見的幸福],黃老師以自身對於[家]的經營分享給大眾,這些分享包括了對長輩,平輩及晚輩的經營。在親職關係的經營,黃老師提出[善教兒女,親子共學]的觀念。黃老師提到教養子女的過程中當父母的一方須不斷的自我成長,讓孩子看到父母的努力,除此之外提供優良的親子共學空間,多些陪伴少點責罵,多發掘孩子良善的方面並給予適當的鼓勵。再者為讓孩子有家中的一分子的感覺,須讓孩子學習分擔家務事以增加孩子對於家的責任,且由作家事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肯定及滿足。當然還要再加上給予孩子學習成長的空間,無須滿足於現況,讓孩子學習自我要求。黃老師提出[以真心厚培親情,以佛法圓滿天倫]鼓勵大家多以佛法來增加親子關係的圓融,讓佛法的好深植於親與子之間。

 

  第二場親職講座則由推廣親子教育多年的蔡穎卿老師主講[我願做個好大人],蔡老師在演講中提出[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觀念,教養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由自身開始做起,以自身的言行舉止作為孩子的榜樣,擔任教養的一方身心靈都安頓好了,言行舉止自然端正。如同師父所提倡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安定自身的心靈便是安定家庭的力量。蔡老師點出教育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是潛移默化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難免會失落,會焦慮,但是不要忘記,當以自身做為榜樣作為要求時,我們就可以慢慢的感受到要給孩子的是甚麼,而孩子也可以感受到家長努力,進而圓融親子之間的關係。

 

 以往的親子關係如同謝爾.希爾弗斯坦筆下的愛心樹,對於子女我們不斷地給予直到老去。但親職教育並非單向的付出,是需要互動,相互學習。在教養過程我們會體驗到許多的甘與苦,面對這些甘與苦,只要懂得珍惜與接受,這些苦樂終將成為我們人生中幸褔的來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