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2021/03/21

20210321禪一活動報導

位於澄清湖畔的法鼓山紫雲寺於3/21上午9點舉行「禪一」,禪眾利用一日時光,離開繁華喧鬧的城市與塵世,漸次體驗當下身心覺受放鬆與安定,享受身安、心安與禪安的一日禪。

總護常峯法師引導學員身體放鬆,運用禪坐的七支坐法,由上而下、由外而內漸次觀照自己的身與心。聆聽 聖嚴師父的禪修開示DVD:「隨習、數習」和「如何收心、攝心、安心到無心」大眾歡喜複習了禪修重點。禪修者,身心是否真正的放鬆?最重要的是方法。法師鼓勵禪眾,要放鬆身心,認定方法,禪修過程就是目的,透過日常不斷的練習,不計較好壞,勇往直行,心不隨境轉『身心皆做主』。

心靈環保的禪一,有禪坐,拜佛、吃飯禪、經行……在動、靜之間覺察身心微妙的變化。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體驗身體放鬆的過程也讓繁忙許久的「心」歇一會!當心靜下來,車輛喇叭聲、人群嘻戲聲,外在的一切變化,都成為自己練習放鬆、觀照的善因緣。小組踴躍分享:戴著口罩觀呼吸才發現呼吸很重要;慢慢的拜佛很攝受,拜下去像棉花,上來像海綿;整天禁語,只面對自己與自己獨處,才發現獨處也是另一種享受!人生何時最重要?現在最重要!清楚每一口呼吸間身心的放鬆,享受活在當下的自在與安詳。

法鼓山紫雲寺表示,現代人共同的疾病「壓力」,壓力來自於各種的變動,透過放鬆與安靜的禪修能紓解壓力,可漸漸體會不同於慣常反應的身心安定的感受。紫雲寺另將於5/1~5/2舉辦中級一禪訓班,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另一層的禪體驗。意者可至官網查詢( https://zyt.ddm.org.tw/ )。或洽(07)732-1380 #11~14知客處。

◎文/張素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