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2019/5/26

20190526禪一活動報導
禪訓班結業學員體驗禪修地圖第二站
禪修是法鼓山的法寶, 5月26日紫雲寺舉辦『禪一』,150人齊聚一堂,暫時拋開忙碌緊張與世間煩勞,享受一日放鬆自己身心,活在當下,體驗「禪」的妙日。
「活在當下,修行在當下,學習改善在當下」,就是現實的生活,練習專注、練習身心放鬆,覺察自己,體驗自己的呼吸,藉由呼吸可以知道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是否有情緒煩惱?這就是禪的智慧。法師不疾不徐慈悲地提點,八式動禪、坐姿瑜珈、拜佛…等身心要放鬆,動靜之間動作要放慢、感受從粗到細的變化、清楚肌肉、拉伸舒筋的感覺;練習運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管妄念,回到方法」來禪坐;以感恩心及平等心吃出健康、吃出菜的美味,動手不動口,動口不動手,專注、慢慢咀嚼,品嚐法喜充滿的吃飯禪;依照自己的速度,一步一腳印的自然經行;專注靜默的注意腳掌、腳跟相繼著地變化的感覺,享受身心放鬆的慢步經行….等。
禪法本身就是智慧,學員分享禪修讓自己身心安定,覺察力提升,讓周遭的人際關係及處事能力更加圓融合諧;拜佛,很清楚自己身心的謙卑變化;感恩紫雲寺提供這樣棒的禪修場地,讓大眾有機會回來共修,在這麼好的氛圍下禪修更能專注、放鬆,用方法精進。法師慈悲叮嚀解惑,三時調三事,三時:入靜、止靜、出靜;三事:調身、調息、調心。放鬆身心可以培養三種能力:1.覺照力:覺照自己,覺照別人,不跟別人起煩惱;2.自主能力:快樂能力增加,做任何决定、事情、各種困難都靠自己的智慧、勇氣、能力解决,不必依賴他人;3.安定力量:將禪修所帶來的小小安定力量影響身邊的人再擴展到大大的社會及世界。
放鬆、攝心、安定的一日禪即將圓滿,「禪無所求」禪眾們如實體驗禪修的自在與清涼,不迎不拒超越腿痛,歡喜練習禪的智慧,各個法喜充滿。共修力量大,發願定時回道場共修,減輕怠惰心,勤加練習將佛法及禪法應用於生活中,期能更具正念、更有慈悲心、讓生命更充實,讓社會更美好。
◎文/曾獻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