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行菩薩成長營』活動報導2019/6/1~2

20190601~02萬行菩薩成長二日營活動報導
一場探索自我的「心」旅行中,重新認識自已
感念義工發心培福也須突破思惟繼續成長,紫雲寺邀請曾任法鼓山四川安心站站長的專業社工師謝云洋講師以及資深心理諮商師郭敏慧老師,設計一連串精彩的課程,讓義工們在承擔執事的過程中覺察自已的起心動念,從中認識自我、肯定自我進而消融自我,順利的將佛法智慧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將煩惱轉為菩提。
課程輕鬆有趣卻富含深度,有「從我們之間-你說我畫;願力與願行合力堆疊紙杯。「話」要說清楚,更要「聽」明白,強調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學中做、做中學,並以同理心角色轉換,「 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學員分享,在遊戲中,雖然對方已經將圖形告知的鉅細靡遺,卻因為雙方手指的長度不一樣,而畫出的形狀仍有差異,豁然了解除了要有共識外還需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靜心,淨心」、「湖畔經行」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禪修方法,靜謐的湖面對映著自已的內心是否安定? 『改變我的練習』,知道有佛法後,開始改變了什麼?清楚自已要改變什麼?……?又改變了多少?是勤修貪瞋癡,息滅戒定慧呢?還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鼓勵大家學習維摩詰居士,積極行善修道,直至成佛為止。『在你的生命中,你練習了什麼?』,日常生活中您有覺察到每天都在練習著什麼?是喜悅?快樂?抱怨?還是埋怨…….?不要忽略每天的練習,你會越精通越如意!聽懂一句受用一生,義工們再次重新認識自已,祈願未來走在學佛路上,生命的方向會更有意義。「百八結業」,各組以情境劇演出師父的108自在語的其中一則,團隊使命必達百分百的專注,有人形點滴架,扮演小草、蝸牛、麻雀小生物,或是飾演病患的學員們,各個深藏不露,都可提名角逐最佳男女主角!課程就在歡笑中結束,不禁讚嘆 師父的108自在語句句切入內心,每句都是法寶,贈人自用兩相宜。「時間線」-我們常常回頭顧盼,但多少的懊悔都改變不了任何已經發生的事情,如何展望未來,對未來的自已有何期許?未來的你看待現在的自已還是一成不變嗎?寫封信發個好願給一年後的自己吧!感激現在學佛的自已,期許在一年後的你走在菩提道上更加精進順遂。 聖嚴師父曾開示,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身體、語言、行為的偏差,通過任何方法而達成這個目的,就是修行。
「與法相會」-因緣殊勝,特別邀請到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為義工們分享如何「學觀音;做觀音」鼓勵義工們學習「來迎觀音」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主動迎接關懷渡化來到法鼓山道場的每位有緣的眾生,要像「祈願觀音」傾聽眾生的聲音,了解對方的需求,以慈悲關懷為目標,接著就要學習「開山觀音」用所學到的佛法智慧開啟他們心中的寶山。如何讓一滴水不乾涸,就是融入大海中。法鼓山是觀音道場,義工們透過廣結善緣、修福修慧來增長自已的福德資糧,在服務的過程中借境練心,隨時關照自己一念清淨,念念清淨當下淨土,發願將善業轉成淨業,就是修解脫道。
一場二日心靈成長的課程,兩位講師默契十足,妙語如珠,氣氛生動有趣,動靜之間現教現學互動熱絡臨場感十足,有歡樂的片刻,也有感性的時間,如果說,回到寺院是為了「充電」把學到的佛法去利益更多人,那麼這兩位老師的組合就是強而有力的行動電源,續航力十足!
學員歡喜期待明年萬行菩薩成長二日營的到來,讀著一年前自己寫給自己的信,會是感激或感動?還是……?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