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2019/7/14

20190714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
7/14日近300位信眾放下萬緣攜著一顆精進向上的心參加紫雲寺舉辦的《佛一暨八關戒齋》,把握因緣體驗一日出家生活,學習清淨、精進、少欲的生活方式及精神,在佛號聲中一步步走上了脫生死的修行之路。
受戒前大眾專注聆聽 聖嚴師父的說戒影片,師父次第講述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和功德。大眾能發心遠離五欲,以清淨心持戒一日一夜,練習過出家人離欲、少欲知足的簡樸生活,便種下出三界、離煩惱、證菩提的種子。
主法法師果明法師開示,凡夫們習氣重,執著於人間幻象中,無法洞悉世間苦、空、無常、無我的本質,因而被自我的習性牽著走,生出許多妄想煩惱,若能覺知前念即惡,止其後念不起,在任何場合都能轉念念佛就是自己救自己,自己超薦自己,不必等後世子孫幫我們超渡。《觀無量壽經》中提到修十善業,受三皈、俱足不犯威儀很重要,修行中仰自力修三福淨業之外也需願力,更需承慈悲佛力,以念佛得解脫。法師分享《佛說阿彌陀經》,佛陀慈悲指引要我們發願往生西方,並宣說其殊勝三勸發願的好處,初勸屬果殊勝,包含三大好處:不退轉(念不退、行不退、位不退);一生補處與諸善聚會。再勸屬因殊勝,以懇切之心奉持阿彌陀佛名號,自心便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便可蒙佛接引。三勸屬究竟殊勝,佛陀告訴我們若以真切之心發願,必能往生西方。法師諄諄囑咐大眾要轉念念佛,做任何事都清清楚楚活在當下,一心念佛。並以蕅益大師所說:「願者,信之券,行之樞,尤為要務。舉願則信、行在其中,所以殷勤三勸也。」指出信、願、行的重要性。信,是信彌陀、信有極樂世界,更要信自己,而三者之中願尤為要,能帶動信與行一同轉動。
大眾跟隨悅眾法師讚佛、念佛、繞佛、拜佛、拜懺…。海潮音繞盪於大殿中,彷若置身彌陀的大悲願海,走在回歸自性的道路上,聲聲佛號道盡彌陀願力,寸寸步履踏出自心清淨,安住於每一刻,在小魚敲落的每一聲佛號之中,覺察自心,在拜懺發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時,照見清淨本心,在散心雜念、煩惱升起的當下,找回那顆「轉念念佛之心」。
大眾歡喜發願受持一日一夜殊勝八關齋戒,最後一支香在精進高聲念佛聲中圓滿,法師提醒大眾佛號聲仍應不絕於心,返家後仍應持戒,避免散心雜話。眾人帶著法喜,踏著夜色,以念佛的心迎接明日圓滿的朝陽。
◎文/林璟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