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慧宗杲與宏智正覺—其人、其事、其行』活動報導2019/8/4

20190804大慧宗杲與宏智正覺—其人、其事、其行活動報導
~ 臨濟曹洞法脈匯 法鼓宗門齊修持 ~
藍吉富老師為佛教史學者,特南下為紫雲寺法鼓文理講堂介紹禪宗兩大宗師:臨濟大慧宗杲及曹洞宏智正覺二位禪師的修為與風範。法鼓山 聖嚴法師便是同時傳承臨濟的話頭禪與曹洞的默照禪,更以此二法接引信眾學習禪修。
老師談到,以佛教發展史的角度作為制高點觀察,佛教自印度流傳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時空背景融合各國當地社會文化思想,而產生了現今所看到的各種不同樣貌及型態的佛教,只要不離佛法核心思想,彼此應以開放寬闊態度尊重。而禪宗正是因應中國社會文化相互融合而產生的特別修行體系,透過自身真修實證,將禪法融入日常生活,直到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禪宗的發展期,主要在唐宋二代。到南宋初年臨濟宗大慧宗杲起而倡話頭禪,曹洞宗宏智正覺倡導默照禪。大慧宗杲禪師所倡的〝無〞字話頭,至今仍是修學禪宗話頭禪重要話頭之一,甚至於影響到日本禪宗,以及日本哲學界。此外宏智正覺禪師是胸襟廣闊、人品高超的修行者,即使當時他所倡導推展的默照禪曾被批評〝邪禪〞,仍不以為意的廣濟眾生。觀其辭世偈:夢幻空花六十七年,白鳥烟沒秋水連天。更可窺其大度風範。
藍吉富老師提到佛教徒要將眼光眺高到制高點視野開闊,清楚眾生各有因緣、各有不同類型及型態…。禪宗是一種獨特類型,與禪定不一樣。禪定是心的訓練,藍老師強調佛教是自修型,一定要自己努力修行,方能證悟。
透過講座幽默生動方式連結到古代時空與二位禪修大師相會,課後百多位大眾踴躍地與講師互動請益,讓信眾更深刻了解禪宗宗派的推展與禪修在生活上實際的應用。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