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法華經》大意講座』活動報導2019/8/25

20190825三民精舍《法華經》大意講座活動報導

法鼓山三民精舍自8月25日起,禮請果竣法師蒞臨講授《法華經》大意講座,共計五堂課程,機緣難得。根據聖嚴師父《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為講綱。
法師介紹《妙法蓮華經》是一部像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象徵菩薩的六根對六塵的不染著,期許大眾學習「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好的境界,不生貪愛;壞的境界,不起煩惱。
法師扼要說明《法華經》是佛陀入涅槃前所講述,明示不分貧富貴賤、人人皆可成佛,是流傳普遍的修持法。全文二十八品,可區分迹門(權巧方便)、本門(真實究竟),前者如踩踏在雪地上的腳印,比喻眾生根器;後者意指我們的腳,即層次,如禪宗「本來面目」。現今閱讀翻譯版本,多以鳩摩羅什大師為主,他為過去七佛的譯經師,文辭流暢優美,淺顯易懂;甚有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之歷代祖師大德門都曾加以註解,顯見《法華經》具有相當崇高地位,影響後世廣大深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