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方廣佛華嚴經 普賢菩薩行願品》佛學講座』活動報導2019/8/31

20190831《大方廣佛華嚴經 普賢菩薩行願品》佛學講座報導
學習普賢菩薩的弘誓 發大願心擴慈心量利益眾生
「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華嚴經》為經中之王,是世尊悟道後宣說的第一部經典,<普賢菩薩行願品>是《華嚴經》的心要,能令一切有情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法鼓山紫雲寺在8月31日午後,禮請到果竣法師講授《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帶領兩百多位信眾走入浩瀚如海的華嚴世界,一探願中之王的廣博無盡。
經題猶如綱領,涵括一部經的宗旨、大意。「大方廣」即佛的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百億應化身。以因地的修行的功德來莊嚴無上的成佛之果,謂之「華嚴」。「普賢菩薩」又譯為「遍吉菩薩」,普遍示現於十方諸佛剎土行大願。法師藉由釋義經題來期勉學員,成佛的條件是度眾生,想成佛一定要發菩提心。學習普賢菩薩的大行精神,用難得已得的人身精進修持六度萬行。
果竣法師說明:普賢十大願為入佛功德之門,這關鍵十分重要,若想契入這不可思議的解脫門,證得如佛的功德,應以普賢菩薩的弘誓以行山填願海,修十種廣大願行做為學習的榜樣。法師扼要說明十大願的意義與修持方式,一者、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來「禮敬諸佛」,有了恭敬心就能克制慢心;二者、要經常「稱讚如來」,讓眾生也能心生好樂,進而信佛學佛;三者、要「廣修供養」,以布施來增長福德、滅除慳貪;四者、要「懺悔業障」,懺其前愆,悔其後過,知過能改才是真懺悔;五者、還要「隨喜功德」,不僅能見賢思齊,更可對治嫉妒心,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以慈悲心請佛住世、請善知識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法師問,修行的心量要如何變大?可以誦讀《華嚴經》讓大悲心的心量變大,心量一變大柔軟的心、慈悲利他的心、無私的心無形間變大,自然『量大福大』。勉勵大眾在三寶門中多培福修慧培養善根福德因緣。
三小時的豐富課程,信眾們如沐春風法喜充滿,課程中法師信手拈來的佛典故事、精彩生動的生活實例,更堅定了大眾對佛法的信心與修行的願力。歡迎大眾把握9月7、21、28日的後續課程,隨同果竣法師深入普賢十大願海,領略《華嚴經》的微妙善法。
◎文/葉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