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三時繫念法會』活動報導2019/8/18

20190818中元三時繫念法會活動報導
近千人以法水洗心垢 解脫「惑、業、苦」的循環

中元普度是民間信仰及漢傳佛教重要的節日,佛教則結合了布施與孝道慎終追遠的精神,法鼓山紫雲寺於8/11~8/18亦舉辦中元法會,前七天的一天一部地藏經法會保任身口意的清淨,8/18圓滿日啟建三時繫念法會。
三時繫念當日,天微亮,香積義工已準備著豐盛齋食、廣場贊普區義工菩薩人人專注佈置著贊普桌,每桌各有特色自在語:「心安就有平安」、「好願在人間」…等,是 聖嚴師父留給我們的法語,是祝福也是積極行願的目標。功德堂盞盞消災超薦燈如佛光普照,以佛的智慧光明,普照一切眾生心,祝禱亡者仗三寶力轉生佛國淨土,生者依著佛的智慧之燈,練習以佛法來照破無明煩惱。
因緣殊勝,退居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地南下關懷信眾。勉勵信眾,凡夫在紅塵道場中,要有因緣、因果觀,佛法是不離慈悲智慧的,鼓勵大眾學習佛菩薩精神行菩薩道。中觀云:「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諸法皆空性 ,如何觀無常,看破,放下,隨緣,自在 ,當用佛法的智慧來觀照,面對境界學習「隨緣消舊業;惜緣修福慧」,期許大眾順逆皆因緣,安心是道,「活在當下,佛在當下」。
主法法師常隨法師開示,佛法講空性,但如何放下執著呢?法師舉洗番薯來說明讓大眾了解其意:參加法會時,我們像一粒粒番薯;有法師的帶領如同幫我們轉動水的人;儀軌又如乾淨的水,也就是用佛法的法水來清洗,經過一次一次不停地滾動清洗,眾生貪瞋癡罪垢就會一層一層的剝落減少,法鼓山是個教育團體,鼓勵多參加法會聽經聞法。
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行願的象徵,是實踐菩薩道的行為典範,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最後導歸極樂世界,幫助一切眾生脫離娑婆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清淨國土。8月24日起14:00~16:00 共五堂,紫雲寺邀請到果竣法師主講《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歡迎大眾報名,從經典中學習佛菩薩發大願的精神,解行並進圓成佛道。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