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2019/9/14~15

20190914~15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中秋連假放鬆學習禪的生活方法與態度
因輕度颱風〝白鹿〞來襲而改期的禪訓班,於中秋連假14、15日兩天舉行,50多位學員學禪信心堅定,一本初衷,沒被颱風吹走,把握因緣不是犧牲而是獲得永生難忘的中秋節,學習用禪心來面對行住坐臥的日常。
所謂禪〝訓〞班,意味著放鬆又專注的去覺照外界是需要也可以訓練的,處於科技發達、知識爆發的世代,念頭快的常來不及攔截,行為就出現了,禪修正好有身心平衡、精神穩定、開發智慧心和慈悲心的功能。演復法師提醒學員要把心裡的空杯準備好,才能裝進正確的禪修方法和觀念,叮嚀放下萬緣,課程中要互相傾聽、慷慨分享、放鬆專注與享受過程。學禪的心態,除了身體坐正在方墊蒲團上,心態也要調整,放下身心世界,不管身心反應和外在環境,只要對修行有信心,內心無所求,將能藉由調身、調息,最終達到放鬆心情、平衡情緒、提高覺照力的調心。
法師次第的講述蒲團、方墊、毛巾的功能,打坐的時間、環境、穿著、坐姿、七支坐法、吃飯禪、三時調三事、按摩和拜佛…。示範指導八式動禪,藉由八個姿勢的變化,說明也可以用動的方式進行禪修,從動中鬆、鬆中動的過程體驗它不同於一般的運動,其16字箴言心法就是可以運用在時時處處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人命有多長?在呼吸之間。法師循序教導學員數息、體驗呼吸、體驗打坐、體驗活著的感覺,而心如活蹦亂跳的潑猴,要用方法繫住,方法就是所緣境。
學長分享,雖然學習禪修多年,仍有分別心與貪念,境界出現還是會沮喪挫折,還好平時把禪修心法奉為葵花寶典,活用於生活中,發覺心念比以前更細膩,更容易抓到貪念擒到賊,禪修方法除了可以照顧自己的心,也能覺察到別人的需要,提升生命的品質。鼓勵新進學員常回到道場共修,練習時間可以短,但不能斷,累積經驗往後待人、處事、應對,自然駕輕就熟,順順當當。學員分享,以為禪坐只是簡單的坐著,沒想到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專心一致用方法清楚放鬆的做任何事,行住坐臥都是禪 ,終於明白『禪是生活的方法與態度』這句話。年屆60歲的師姐分享,和法鼓山的因緣來自於早年在農禪寺三天兩夜的掛單,感慨一轉身就蹉跎了40年,而今再度回到正信道場,學習向內觀照的法門,兩天的課程是生命中最有意義的學習,鼓勵自己起步晚沒關係,勇往直前走到底,發願從生活中微調自己的習性。另一同學分享,雙手捧著水缽小心翼翼的過障礙關卡,如實踩穩,一步步的慢慢走,水在缽中搖來晃去,不僅眼睛跟著動,心也跟著晃動,每一步,覺察身體的鬆緊,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發覺身心愈放鬆,愈能保持安定,抵終點時雙手將小心翼翼呵護的水缽和同學交換時,當下從水缽中看到內心的波動如漣漪般一圈圈泛開,剎那體驗到放下的奇妙感覺。另一家庭主婦分享,平常囫圇吞棗一餐飯只花5~10分鐘,這兩天在寺院用心吃飯的動作與當下感覺真好,感受到用心飲食的禪味,可能是心安定很自然地升起感恩背後諸多因緣所成就的一切,發願往後午餐自己一個人在家吃飯時持續的練習用功。
影片〝芒鞋踏痕〞中聖嚴師父開示,〝忙歸忙,外境動,心不動〞,法師勉勵學員,課程結訓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心是可以〝培養〞的,時時處處放鬆身心、身心合一、心口一致,再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面對生活和禪修時的困境。禪坐時腿痛腳麻是必然的,但是要訓練心不受干擾,而不受干擾就是要放鬆,但是不要放棄。把身體交給蒲團,把心交給方法,用現在觀一次次回到方法,活在當下,從禪修中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我們的心將會無限的寬廣。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