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學班108紫雲班出坡』活動報導2019/9/21

20190921佛學班108紫雲班出坡活動報導
景觀出坡,除草一如除心垢
星期六假日早晨,是佛學班108紫雲班班級出坡首次日,學員們一大早便在文殊教室陸續報到,既沒有選擇貪睡在床鋪上,也沒有渡假去,帶著輕鬆愉悅的身心,來到寺院體驗另一種課程 ,享受在大自然的環境下,體驗景觀出坡。
出坡前,常涵法師關懷學員,讚歎學員精進,來寺院體驗與平常不一樣的假日;也說明此次景觀出坡主要內容是拔草,藉由拔草拔除心中的煩惱,提醒我們在勞作服務間,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以清楚、放鬆的動作,體驗心不隨境轉,無論旁邊聽到什麼聲音,看見什麼,皆練習不攀緣外境,不隨之動念,安住在當下。
跟隨著出坡帶領菩薩一同領了斗笠、小鐮刀、手套、板凳等工具,坐在樹蔭下,秋天的暖陽透過樹梢落在樹蔭下的我們,涼爽的風吹拂在身上,心安定在當下,運用一時一事的禪修法,讓自己的身安住在鐮刀與雜草間,清楚柔順的拔去草根,也清楚下一個拔草動作的接續;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小草保護土壤,即便有情眾生在土壤裡出沒,也不為之所驚動,甚而請有情眾生迴避,避免受傷;體驗都市叢林裡難能可貴的景觀出坡,在拔去雜草間,也真的體驗到拔雜草一如拔除了心中的煩惱,除去了心垢心也隨之清淨自在,不覺得它是種勞動,反而是份好修行呀!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一轉眼就過了,收坡洗手吃點心,享受香積組菩薩們準備的珍珠奶茶,甜在口裡暖在心;在休憩間大家填寫上自己的福業義工時數卡,為今天的景觀出坡添上一筆,想必在未來的三年學程中,這本藍色福業時數卡會是滿滿的人生寶貴記憶。
活動尾聲,常涵法師說到,現代人的生活物質欲望高,享受玩樂需求多,假日除了遊玩,可嘗試簡單的生活模式,練習與自己相處,練習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看看自己的煩惱心是否容易被境所影響,起了煩惱心又該如何轉念。
最後每人手上一本經書,學員們在法師帶領中一同誦念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誦經音迴繞滿室,在殊勝的祈福迴向下,心垢更一掃而光了。
◎文/陳溎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