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提起與放下』活動報導2019/11/17

20191117「提起與放下」活動報導
放下自我 提起願心 紫雲寺禮請退居方丈專題講座
法鼓山紫雲寺於11/17(日)上午9點半,禮請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主講「提起與放下」。此次講座有近5百位民眾共學聆聽法益,果東法師將佛法智慧轉化為人生金句與大眾共勉,現場座無虛席,兩小時的演講簡要而精湛,令人沉浸於法語的自在清涼,歡喜圓滿。
果東法師開場即請大眾反思,種瓜、種豆,是否就能得到瓜或豆?進而解說佛教積極播種的因果、因緣觀。同時強調「放下」,其實是要放下自我中心的起心動念;放下之後,則要提起願心;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給予尊重,才能產生同理心去理解對方;有了理解,才能達到良好的溝通,這就是初發菩提心。
退居方丈說,提得起是慈悲,放得下是智慧。放下世俗權勢名利,提起弘法利生願力,開展慈悲、智慧的生命,勸請大眾經常練習放下自我為中心,若起了情緒波動,記得可以念「阿彌陀佛」,時時想到,順境成功是好的收穫,逆境失敗是好的體驗,學習緣起、承擔、轉化、和合,就是尊重生命、提昇生命、淨化生命。
法師並期許,時時學習調和人、自然和宇宙的關係,由於無常會變動變化,因此把握當下,佛就在當下,忙得快樂,累得歡喜,珍惜相遇的每個因緣,感恩生命的起承轉合,才能步步踏實,才是平安無事。
最後,果東法師用「安心祝福語」和大家結好緣,提到人們經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遇到逆境或順境時,請檢視有沒有什麼放不下?有沒有反省?有沒有充滿法喜?現場信眾們於回饋時表示,今日在寺院聆聽講座讓心有所感觸,獲益良多,也會將法喜帶回日常生活中,把金句和親友一同分享。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