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2019/12/7~8

20191207-08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體驗活在當下的美好
法鼓山紫雲寺於12月7日、8日舉辦一連兩日的初級禪訓班課程,雖遇上高雄難得的低溫氣候,卻阻擋不了殷切一探禪法的學員們,共有138名學員前來學習法鼓山正確又安全的珍貴禪法,期盼能夠帶來生命中的平靜與安定。
法鼓山的禪修,不僅教授禪修的方法,更重視心法,課程由認識正確學禪心態、打坐的姿勢、工具等基本觀念開始,到練習法鼓八式動禪、吃飯禪、體驗呼吸、經行、數息、立禪、拜佛及托水缽等實際體驗,搭配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循序漸進的帶領學員進入禪法之門,體驗活在當下的美好。
課程中法師分享影片,佛教流傳悠久的禪法,在現代,科學家將研究結果發表於TED演講。研究結果實證,禪修靜坐可以改變大腦結構,讓人更有慈悲心、減輕憂鬱及焦慮、改善專注力,同時讓人更快樂、更滿足於自己的生命。對此,學員們都對禪法更加的有信心了!
許多學員回饋對於吃飯禪的驚喜,原來好好的吃飯,能讓自己的身體減少許多負擔,食物也更加的美味。不少學員回饋這兩天的學習與體驗,覺察到自己平時的緊繃,個個收穫滿滿!學員也透過「禪訓班學習手冊」,來為自己訂定禪修的學習目標及記錄,並把方法帶回生活中落實。
法師以蓋房子的故事來譬喻,想蓋三層樓的房子,若不先打好地基,求快速成的往上蓋,會讓房子無法堅固,很快便會坍塌下來。勉勵學員們一步一腳印的在禪法的路上,老實修行,持續的去實踐禪法,用禪修來認識自己,對於自己的生命一定會有所收穫。
禪訓班的結束,才是禪修的開始,紫雲寺及三民精舍每周固定舉行禪坐共修,12月29日紫雲寺也將舉辦禪一,歡迎回到紫雲寺精進共修,透過共修的集體力量,轉化個人的散亂、疲怠,進而專注修行及成長。
◎文/陳惠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