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三』活動報導2019/12/20~22

20191220~22念佛禪三活動報導
法喜安住的念佛禪修 發自內心真正的快樂
「時時憶念佛號能為自已的人生帶來什麼樣轉變?」2019年的歲末假期,紫雲寺於12/20~12/22舉辦念佛禪三,法鼓山禪堂監院常乘法師特地南下帶領禪眾以禪修的方式念佛,用念佛的方法禪修。來自各地百多位學員放下萬緣,把握與同行善知識一起精進用功的機會,透過專心念佛重拾內心的寧靜,快樂地體驗活在當下,佛在當下得美好。
現代人總是處在忙碌緊張及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生活壓力,只有「放鬆」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如何放鬆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到妄念不起煩惱不起,所緣境是既簡單又好記的四字佛號,是最適合現代人的修行法門。每支香都是新的體驗,繞念、坐念、止靜、吃飯禪、八式動禪、出坡禪…,遵循著總護法師的指導,在行住坐臥中,念念不離佛號,觀照自已的身體狀況調整,清楚專注放鬆。法師開示,誦念「阿彌陀佛」不是呼口號,而是要保持正念分明,淨念與佛相應,對阿彌陀佛的本誓願力的絕對信心。法師提醒大眾,人生無常,念佛都來不及,怎麼還有時間妄念紛飛,修行不是只在禪堂蒲團上,日常行住坐臥間正念清淨斷除貪瞋痴慢疑的念頭,努力在自已的身體感受心念想法上的專注覺察,來止息一切憂愁煩惱,能夠這樣的修行,一念清淨,念念清淨,淨土無所不在。
「來去!來去,乘著般若船來去西方…..。」「現在念佛的是誰?」透過師父影片的開示,念佛也是禪修的一種,「念佛禪」是以念佛為根本,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在念佛,聽著大家念佛,身體和環境都是一句佛號,在正念正知之中,收攝六根,不散亂昏沈,即是定,當心裡非常明朗清楚、安定寧靜能啟發智慧,即是定慧不二,到達自心淨土的目的。法師提示印光大師的攝心「十念法」,念佛的時候從第一句到第十句要「念的清清楚楚,記的清清楚楚,還要聽得清清楚楚。」念阿彌陀佛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如能常念佛,彌陀的功德,彌陀的相好光明就在我們的身心顯現,隨著這一句佛號的光明而廣大無邊。百川入大海,一切法門終歸淨土,叮嚀大眾修行務必信心堅定克期取證,別辜負了發心來精進用功的初衷。
學員分享,最後一支香跑得非常歡喜,謹記著印光大師的開示,要「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身心放鬆,聽著大家的聲音與自已的聲音融合在其中,整個禪堂就像蓮池海會一樣香光莊嚴。也有學員分享,念佛禪不是他想像中的「念佛禪」,三天下來跑了86公里,已經跑到新營了,雖然全身痠痛,但全神貫注放鬆的高聲念佛,竟也完成一場精進用功的里程碑。平常就有念佛習慣的學員,對繼程法師最幸福的事有感而發,人身難得,大家都有福報才能聚在一起共修,簡單修行,跟著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指導,修得念佛三昧指日可待。
學員各個法喜充滿回味無窮,人人笑容滿面直呼過癮,這三天體驗到發自內心真正的快樂。禪修是一種生活態度,動靜皆自在,回寺院學方法、體驗佛法,帶回滾滾紅塵的生活中去實踐運用「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為了接引更多人體驗適合現代人的念佛禪修的好處,紫雲寺將在1/12(日)舉辦「念佛禪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紫雲寺官網報名,親身體驗念佛禪修,享受法喜的快樂。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