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2019/12/29

20191229 禪一活動報導
一日活在當下的心靈假期
12月29日,南台灣難得太陽度假去,是個適合禪修的好天氣,百多位想精進禪修的大眾暫別與時間競速的壓力,參與舒活身心、活在當下的一日襌活動。
法師提示,無論以前禪修經驗如何,每一支香都是新的一支香,用方法專注在每一個當下,禪坐的觀念「三時調三事」入靜、止靜、出靜,這重要的基礎功都要如實做,不要一上坐就急著開始數息,要先把身體調鬆才能數息、隨息,每支香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午齋後的自然經行與慢步經行,身心一致、步履輕安,禪眾們在總護法師常涵法師引導下,從快慢中去覺察每一步的腳下感受,去察覺身心覺受,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妙法,日常生活中的行、住、坐、臥都可運用禪法。一日作息中體驗了八式動禪、禪坐、坐姿瑜珈、立姿瑜珈、拜佛、經行、吃飯禪、臥禪,在動與靜中調和圓滿了一日住在當下的練習。
學員分享,透過禪坐練習,清楚腿痛,接受腰酸背痛,這種痛的挑戰正是練習面對與接受,也是提升自己彈性的最佳機會;學員分享,法鼓山是個正向正念的道場,自從來學禪修後在日常行住坐臥中都在練習『覺察』這一件事,最大益處是思考清楚、做事安穩、待人接物通達合理;學員分享,拜佛讓她升起感恩與慚愧,感恩所有人事物讓自己方便與安心,慚愧自己沒有事事盡力做好,發願自現在起盡心盡力做好份內事;也有學員分享,禪修讓他於日常中比較能心平氣和,冷靜理智的對人對事,較少為瑣事煩惱,心就變得平靜安定、慶幸自己有學佛與學禪,透過聞、思、修來改變自己的心與態度。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從怨懟到體諒到感恩。
薄暮時分,禪修假期進入尾聲,法師分享,日本武士鑄劍故事,武士向鑄劍師傅訂一把最好的劍,師傅不斷淬煉鋼鐵打造,最後鋼鐵劍消失殆盡,當武士來取劍時師傅告訴他劍已消失,武士說:這把劍就是最好的劍。法師期勉大家,無劍勝有劍;無住心即是道,襌坐正是透過不斷不斷的練習體驗,讓禪修同呼吸一樣自然陪伴我們,智慧也隨伺身邊。學員們過了法喜充滿,豐富緊湊的一天,受益良多,各個意猶未盡,相約要常回紫雲寺精進共修。

紫雲寺將於1/25(農曆初一)~1/27(農曆初三)舉辦新春千佛懺,誠摯邀您回來讓佛光普照,在過年期間拜懺是最殊勝的,懺除一年來知道或不知道、記得或不記得的所造惡業。懺悔,可以使重業減輕,輕業變無,身心清涼自在。
◎文/林彤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