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一』活動報導2020/1/12

20200112念佛禪一活動報導
以念佛方法攝心鍊心,體驗動靜皆自在的禪修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新春送給自己一份禮物。元月十二日有一百多位精進大眾把握因緣,特來紫雲寺學習念佛禪的法門,體驗「聲聲阿彌陀佛,念念不離禪悅」的攝心與清淨,以清楚放鬆的禪修方法,將這句『阿彌陀佛』佛號從心裡起,用口念出聲音,再用耳朵聽進心,讓妄念無縫可入。透過念佛禪一的學習,盼能找到適合自己修行的解脫味。
透過 聖嚴師父影片的開示,修行要有正確觀念、態度、方向,重點是要解行並重,用身口意 修戒定慧 除貪嗔癡,這就是實踐佛法。戒定慧三學的具體作法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持戒可以對治粗重的煩惱,微細的煩惱要以修定來降伏,從定中才能生展智慧。人生茫茫大海如何度?精進修行自利利他。念佛也是禪修的一種,從果醒法師教念佛的方法與技巧影片中,學習到透過自然換氣、佛號轉換的方式,體驗心口清楚,專注放鬆的念佛禪修方法。
每柱香有繞念、坐念、止靜,動靜相互交替的流程,把身心調整到放鬆但集中的狀態。繞念時身心放鬆從快慢中去覺察每一步的腳下感受,去察覺每一處身心的覺受,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
時光飛逝,一日的念佛禪修體驗圓滿,各個神清氣爽、法喜充滿。
法鼓山的傳燈,是將 聖嚴師父以生命實踐的佛法傳遞到每個人手中、心中,人人將道場精進用功學到的的方法帶回家庭中去落實去實踐,讓自己成為那一個點燃佛法傳承慧命的人,成為照亮他人生命的心燈。
紫雲寺將於1/25(農曆初一)~1/27(農曆初三)舉辦新春千佛懺,透過拜懺放下自我、消融自我、達到自我超越;2/1法鼓傳燈法會,大悲心起、願願相續以報師恩,誠摯邀您回來感受佛法的殊勝與自在。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