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紫雲寺悅眾戶外禪』活動報導2020/8/1

二零二零年新冠疫情蔓延,法鼓山護念大眾安全,自新春過後即停止所有活動。現今台灣疫情趨緩,紫雲寺首度開放高雄南北區護法悅眾約80位參與戶外禪活動。好久不見菩薩們滿心歡喜,一早於紫雲寺集合搭車前往新威森林公園。想是自疫情以來,所有活動停擺,今日得與菩薩們一同出遊,令人歡欣。
監院法師關懷大眾並說明此行因緣殊勝共有五位僧大法師及行者菩薩共同參與,出發前,演廣法師為此行開示,貼心叮囑我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在禪修的時候常常是希望外在都是安靜的,今天我們可以練習收心、攝心,內心不跟外境、外在的人事起衝突。
沿途車長菩薩帶領菩薩們玩手部運動,菩薩們彷彿也變成了小孩一般,好不開心。車子抵達森林公園後,大家學習與自己相處,彼此不說話以行禪走至廣場。首先是由敏慧老師帶領高雄南北區護法悅眾進行破冰活動,活動過程中彼此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團體合作時又能不分彼此盡心盡力的協作。
破冰後進行戶外禪時間,演修法師詢問剛才行禪時落後的菩薩們,當看到自己落後時是否馬上匆匆地跟上?自己內心的狀態又是怎樣?法師說:「時時刻刻地覺察自己的身心,清楚明瞭的知道自己的狀態,覺察就是修行的第一步。」接下來的時間是自由香時間,菩薩們可以選擇打坐、經行、漫步……,只要運用上禪修方法都可以。只見菩薩們或於樹下打坐、或漫步或漫步於林間,時間到了之後菩薩們自動集合,看來身心輕鬆自在。

午餐時間,滿滿ㄧ桌豐盛的素食,窗外綠意盎然,好不愜意。悅眾菩薩們從沒這樣子一起坐圓桌吃飯呢!特別是此刻,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此時此刻的我們能這樣坐在一桌一同吃飯,真是福分!飯後到餐廳外的園區走走,看見蝴蝶翩翩飛舞,真是美麗時光。
在會議教室坐定之後,敏慧老師以兩人兩人一組,各自拿著紙張畫出對方所說的三角形及長方形。畫出來並核對之後,菩薩們發現:本以為兩個人會畫得很相像,但其實並沒有。敏慧老師請大家說出怎麼樣才可以讓二人的圖形一致。
大家紛紛發言:要精準、要精確、要傾聽、要用心、要包容、要理解、不懂之處可以再詢問。敏慧老師帶領菩薩們重新再玩一次,透過上次的回饋反應,這次再作修正之後,菩薩們發現都有很大的助益,畫的圖形更加精確了。其實,我們在當義工時何嘗不是如此!
說的菩薩如何說得清楚、聽的菩薩如何用心聆聽、在溝通時不斷地再確認,如果真的還有不完美的地方,其實更重要的是互相的理解與包容。有了同理心、包容心、感恩心及願心,一起共同努力,那麼成就一件事情有什麼難呢!小小活動,卻蘊含著無限哲思,待我們力行。活動後,敏慧老師請菩薩們分享,菩薩都覺受益良多。
接下來前往朝元寺, 聖嚴師父的美濃閉關之所。法師們帶著大眾禮佛後,跟著融治法師參觀寺院。聖嚴師父閉關之所隨著寺院的興建現已不復存在。雖是如此,但當看到師父閉關之遺址時,不禁激動。緬懷師父、感恩師父,感謝師父的引領,讓我們得以接觸佛法。感謝師父創建法鼓山,讓我們有個地方可以付出自己所能,貢獻自己的心力。

聖嚴師父曾說過要乘願再來。師父説:「哪裡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到哪裡去?」「不回法鼓山,我要去哪呢?」那麼,我們麼可以不努力精進呢?承續聖嚴師父的遺願:「佛法那麼的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但願將佛法傳遞給需要的人,讓世間人都能知道佛法得好,將佛法應用在生活,讓人少煩少惱,多一份智慧與慈悲。
該是賦歸的時刻了,一日遊有其終點,但修行卻沒有終點。帶著歡喜心,滿滿的感恩心回家,繼續展開每個人的修行之旅,期待下次相逢時,每位菩薩們又是滿滿的能量,繼續在修行的服務上成長自我、利益眾生。
◎文/陳靜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