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梁武帝與佛教的故事』活動報導2020/9/12

疫情以來,法鼓山紫雲寺至9月份開放現場講座,以歷史為主軸的「梁武帝與佛教的故事」講座,由曾堯民老師駕著時空船,潛入歷史的洪河來到南北朝的南朝,公元502至549年間,一探以「佛教建國」的梁武帝朝代。
梁武帝是南朝梁國的開國皇帝,在位四十八年,也是一位「皇帝菩薩」,喜於博覽佛書,熱心於佛教義理的研究,在位期間不僅篤信佛法,嚴格遵守戒律、食青菜米飯、穿粗布衣服、一冠三年、一被二載、不喝酒、不聽音樂,甚至不近女色,更親自講經說法和從事宣揚佛教思想,對朝廷上下都產生極大的影響。

對於護法弘法功不可沒,梁國在武帝的治理期間,佛教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鼎盛局面,推行的佛法如下:
一、行菩薩戒:由於南朝流行「沙門不敬王者」之理論與影響,梁武帝積極推行菩薩戒。又戒律是佛法的根本,佛菩薩皆緣於行菩薩戒而得以成就;武帝親自受菩薩戒,並努力奉行,也推行百姓都能受菩薩戒,使人人都能行善,進而社會和諧,國家強盛,亦才能為萬民所信重、才能領導僧俗等人。
二、斷酒肉文:為了宣揚禁食酒肉的思想,武帝寫了一篇歷史上著名的《斷酒肉文》,文中強調僧尼應禁止肉食,多食蔬菜。因為當時無禁酒斷肉的戒律,很多有名的僧人對此都抱懷疑反對的態度。為了增大《斷酒肉文》的影響力,在兩次規模宏大的法會上,大量引用佛教經綸,說明禁止酒肉的重要性。最後,武帝和在場僧人們盟誓,宣布若再有僧尼飲酒食肉,就要進行嚴懲。從此,漢傳佛教的僧尼就養成茹素的習慣,斷酒肉的傳統,並一直沿襲至今。
三、捨身奉佛:武帝是歷史上第一位脫下皇袍換上僧袍,出家當和尚的皇帝,戒律修行、禮佛誦經於同泰寺四度出家,惟每次都由群臣用金錢替他贖身,捨身佛寺的行為確實促進了佛教的盛行,但也埋下了侯景之亂的因子。

梁武帝對佛教一方面身體力行,一方面大力提倡,特別是在佛教的理論研究和行持上,起了帶頭作用,讓南朝佛教達到鼎盛,為隋唐時期佛教的興盛和宗派的建立提供了深厚基礎。雖後來因侯景之亂,最後被活活餓死,不禁讓人唏噓與悲愴,也讓一般民眾對於佛法的果報產生疑惑,不具信心。但依佛教的三世因果來論述,武帝他會餓死,並不是他行善造福的果報,因為今生所造的善業,要留待未來世才能得報,這個叫作異時而報、異世而報。所以我們仍應以大眾為造福的良田,隨時隨地廣種福田,不斷的培福,實踐「四福」:知福、惜福、種福、培福,並且為別人祝福,就是有大福報的人,但願大家永遠都是有福!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