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藏經與生命學習』講座心得分享2020/9/19

聖嚴師父說「地藏菩薩的大慈悲願,能夠解決一切凡夫眾生生前、死後的問題,提供成佛之前的所有修行法門。」法鼓山紫雲寺邀請果慨法師解說《地藏經》經文要義,引導大家了解《地藏經》修行法門,讓我們歡喜自在的面對生命的每一刻,怎麼讓已學佛的自己及協助家人、朋友在這一期生命能「活好、病好、走好」。
果慨法師解釋《地藏經》的殊勝,我們從凡夫到成佛;從生到死應走的修行法門都在《地藏經》,解說佛陀一生行願都匯歸到《地藏經》,地藏法門跟這一期生命息息相關,含括生老病死,還有臨終中陰及救渡,了解《地藏經》才能夠掌握生命的正確觀念與態度

法師接著說明佛陀講這部經的動機,一個原因就是為了母親說法,如經文所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另一個原因是囑託天人,佛陀一生說法四十九年,受到了許多天人的擁護,因此佛陀到忉利天為天界護法神說法,佛陀藉此要讓我們知道知恩報恩,這對學佛人是非常重要的。
法師說,《地藏經》又名孝經,感通諸佛唯有二件事,一諸佛是因緣有、自性空,若證空性,可感通諸佛;第二就是孝,各位菩薩除了來道場當義工外,對待家裡的老菩薩們更要好好孝順。
佛陀講《地藏經》的緣由就是「託孤付囑」。《地藏經》經文有一段說:「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懃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佛陀說法四十九年,還是有許多眾生未得度,所以將這些受苦受難的眾生付囑地藏菩薩。

接著法師釋義《地藏菩薩本願經》經題,本經就是來自地藏菩薩大慈的悲願,從願起行,由行得力,所以學佛的人應該要立願,願就像修行路上的GPS定位系統,有了目標方向就不會走偏。
果慨法師更勉勵大眾學佛必須解行並重,我們要從生活面練習地藏菩薩的精神,每天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及誦《地藏經》,藉由講解《地藏經》的「地」說明大地的包容性,只有「地」才能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佛陀為何將我們交給地藏菩薩的原因,唯有地藏菩薩才能去除我們的汙垢,法師盼每個人從愛地球開始,多吃素、少喝瓶裝水及少用塑膠袋,每個人都對地球下點功夫,人品就會提升,這也是建設人間淨土。學習佛法若能與生命結合,才能「活好、病好、走好」,將在法會、課程聽到的「知識」變成智慧,進而將佛法的智慧用於生活中。
◎文/ 林淑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