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報恩法會灑淨安位』活動報導 2018/8/19

20180819中元報恩法會灑淨安位活動報導
學習地藏大願 處處是壇場
農曆7月中國人稱中元,佛教稱為教孝月,源自於佛教孝親典故的盂蘭盆節。法鼓山紫雲寺也規劃了為期八天的「中元報恩暨三時繫念法會」。百善孝為先,參加法會除了為祖先誦經植福外,也能隨經文觀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自我反省警惕,以免再受輪迴之苦,是一場冥陽兩利的法會。
8月19日早上9點半首先由灑淨、安位展開這一系列活動。近兩百位信眾雙手合十,隨法師雙手合十以安定的步伐虔誠持誦《大悲咒》遶紫雲寺各樓層內、外一周嚴淨壇場,繚繞法音中有著深深懇切的祝福與慈悲的菩提善根。
下午兩點開啟了為期七天的地藏經共修,近五百位信眾專注虔誠的參與誦經及晚課放蒙山。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中元更是知恩報恩,孝親祈福的重大節日。祈求諸佛菩薩的加持及大眾共修誦經持咒功德, 能令生者消災、增福延壽、 除障離病苦;亡者往生善趣。法師開示超度的意義,期勉大眾學習地藏王菩薩的大願精神,拓展心量,開展慈悲,除了為親愛的人祈福,也應該發菩提善心為怨憎的對象祈福,學習縮小自我中心,令心量變寬變大與佛法結合,『轉換心念,世界因您而改變』,當生命層次一層層提昇,業障一層層剝離時,從轉動個人業力,到讓生命發光發熱,才是真正的智慧。法會前,法師帶領大眾同心發願:願我無有怨仇,願我無有瞋恚,願我無有苦難,願我內樂遍滿;法會結束,法師再帶領菩薩們發願:願眾生無有怨仇,願眾生無有瞋恚,願眾生無有苦難,願眾生內樂遍滿。
來自法國的Oscar菩薩修學佛已10年,當年聽聞大悲咒觸動善根而莫名流淚,故選擇大悲咒一門深入。昨天他與女友吳岱凌菩薩因緣際會參加紫雲寺禪修晚課,得知今日灑淨安位將持誦大悲咒,二人心生歡喜,前來參加。Oscar即將在高雄師範大學進修中文,希望未來能多聽經聞法。岱凌菩薩分享感受到法會的寧謐氛圍,莊嚴不失隆重,身心是放鬆安定且注意力集中的,也就是所謂「放鬆中專注」。
法師勉勵大眾珍惜每個修習佛法的因緣和契機,深信因果,不離不忘修持十善業,時時檢視身口意三業;「心無煩惱如明鏡,身能忍辱如抹布」,心不隨境轉,盡己所能為大眾服務,不執著、不自卑也不自傲,祈願所到之處即是壇場與淨土,這才是參加法會的終極目的,也是實踐淨化心靈和建設人間淨土的方法。
報父母恩最好的方式,是邀請父母一同來學佛,也是盡孝的表現。中元報恩法會自即日起至8月25日,每天下午2時舉行地藏法會,最後一天8月26日三時繫念法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將親臨紫雲寺,為信眾開示關懷,歡迎大眾前來參與。
◎文/戴秀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