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2017/3/18~19

20170318~19三民精舍「初級禪訓密集班」活動報導
三月十八日 70位學員慕名法鼓山禪法的好,排除萬難參加三民精舍的「初級禪訓密集班」,學習正確的禪修觀念與方法,期能排解壓力,尋得「安心」妙方,讓身心更趨平衡穩健,體悟禪修的好處。
法師勉勵學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除了要感恩種種善緣成就與福報能在正信道場學習明心見性的禪法外,髒污的水杯在踏進寺院前,也需先倒空清洗淨後,方能順利裝入澄淨的法水,既入寶山,豈可空手而歸。
課程設計動靜適宜,循序漸進。禪修的功能、禪坐基本要領與七支坐法的練習。除了打坐練習外,穿插八式動禪、慢步經行與托水缽、臥禪、立禪、吃飯禪和拜佛等體驗,行住坐臥皆是禪。慢速拜佛能讓學員更清楚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法師慈悲針對打坐的腿痛、妄念紛飛與慢步經行時腳步無法放慢….等問題特別解說,這些身心反應是一種感覺,此時正是覺察內心的「受」,不管身心反應,只管用方法,以放鬆的心面對身體的各種覺受,安住於每個當下,自然就能感受到自在的法喜。
觀看《大哉斯鼓》與《聖嚴法師的菩提身影》影片時,不少學員對於 聖嚴法師為建設人間淨土,無懼逆境打擊,堅持弘法利生的悲願而感動不已,頻頻拭淚。學員分享此次課程讓她親身體驗「慢活」的真諦,進而反思平日過於匆忙的腳步應要有所調整,覺察自身情緒的變化,練習微笑,盼爾後人際關係溝通良好;有學員讚嘆 聖嚴法師的模範身教行誼讓法鼓山的僧俗四眾們學習,自然呈現【禮儀環保】。感恩法師與義工菩薩們無私布施護持,發願要好好學佛與禪修,共同護持這片人間淨土。
在頒發結業證書及法喜祝福聲中圓滿,禪修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透過親身的實踐才能有所體悟,菩提種子已在心中種下,期能發芽、滋長。法師鼓勵學員們仍要策勵自己,時時回到道場參加共修,將禪與生命結合,內心多一分沉靜、安定與禪悅,盡可能護持佛法,讓更多人都能過禪的智慧生活。紫雲寺將於4/23舉辦「禪一」邀您體驗放慢步調、放鬆身心,觀照心靈深處沉澱多年的塵埃,如實體驗禪的自在與清涼。
◎文/蘇鈺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