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金剛經」講座』活動報導 2017/4/23


20170423三民精舍「金剛經」講座活動報導
2017年法鼓山三民精舍再度禮請果竣法師開授《金剛經》講座,共計五堂課程,於4月23日起週日上午9時至11時展開,首堂課即吸引百位信眾共霑法益,雖然連日下雨又降溫,仍見其求法之心若渴,現場踴躍座無虛席,並將走道擠滿。
果竣法師繼去年與眾分享《地藏菩薩本願經》,今再以《金剛經》與眾結緣。首先開場引以《開經偈》勉勵大眾,在百千萬劫之中,能夠理解如來的真實義,應當好好珍惜與法結緣之機會。並闡述世尊說法49年,其中22年談般若,共達600卷,《金剛經》為其中之1卷,是最受推崇、也是濃縮精華,與《心經》同講究竟智慧上的空性,即「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並進一步指出人生離不開六塵,難免會有貪、瞋、癡圍繞身邊,強大般若智慧能破除「我執」,能在境界來臨時,不會耗時間在各種妄想與煩惱,人與人之間相處會更加和諧圓滿。在修持上建議如般若三種層次:依教奉行「文字般若」、至心受持「觀照般若」、達到開悟境界之「實相般若」。
講座中法師引以多年的研究經驗,及聖嚴法師的教導,來詮釋《金剛經》之博大精深之重要性,生動活潑的說法,舉喻淺白易懂,穿插許多精彩的生活實例,讓現場信眾們反應熱列,法喜充滿、正當徜徉在浩瀚法益、意猶未盡之際,忽然法師說道:「今日課程到此。」才驚覺時間得好快,紛紛期待下一次課程到來。
後續課程分別於4月30日、5月21日、6月11日、6月18日舉行,歡迎大眾踴躍參與。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