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與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相會》』活動報導2019/10/13

經云: 「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法鼓山三民精舍於10月13日午後,禮請果舟法師講授《與藥師琉璃光如來淨土相會》,帶領百餘位信眾走入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法師向大眾開示,近代人類重視現生安樂,而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法門,是強調眾生希求的現生安樂;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一般大眾認為是希求後世安樂。但大眾若可由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法門引入不僅可以對西方淨土更有所了解,也更可以知道修習藥師法門不但可得現生安樂,亦可得後生安樂和究竟解脫樂。

古云:「英雄最怕病來磨」,法師以譬喻的方式說明,藥師可分為大藥師 (佛菩薩) 和小藥師 (佛法入心、醫師),在生命中遇到種種狀況要以「苦」為師,以佛法來相伴。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有提到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故此經又名「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經」。從中法師還舉了宮毗羅大將用金剛杵將巨石擊碎,保護世尊的故事,增添了我們對經典的信心。「藥師咒」即是向藥師如來懇求求救的密碼,須至心持念。隨後法師也啟勉大眾要「精進」,但「精進」不等於「拼命」,而是要像細水長流般的持之以恆的持誦,禮敬、供養與懺悔,將可與菩薩慈悲願力感應道交難思議。

藥師如來因地修菩薩行時,曾發十二微妙上願,願除一切眾生病苦,令一切眾生身心安樂。法師說明第九大願回邪歸正願,在台灣佛法很興盛,茹素也很方便,實在是相當的幸福。所以更應該時時薰息佛法於「正見」之中,常發慈悲喜捨的平等心。最後法師再次勉勵大眾勤精進,多參與法會共修,不但可以使身口意清淨,又可以累積功德法財。我們應學習藥師如來,發廣大願心,行大悲行,依佛因地所發的微妙上願,所行的悲行,照著去躬行實踐,以資自淨化他,一起建設人間淨土 。

◎文/蘇百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