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2016/01/09

2016年法鼓山三民精舍首場大悲懺法會於1月9日晚上舉行。法會由常報法師開示,法鼓山是觀音道場,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慈是「予樂」、悲是「拔苦」,面對生活中各種無法解決之事情,誦持「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觀世音能聞聲救苦,離苦得樂之要件,即是相信,有信心與不斷虔誠之心。

「懺悔」是一種佛教修行的重要法門,真心懺悔、洗滌自己,對己知或不知的錯誤,且警惕勿再犯錯,使身心輕安、業障清淨。「共修」是力量的彙集,當心念、唱誦、儀軌動作是一致時,專注、虔誠的氣氛就跟著凝聚一起,藉此力量,恆持善念心,利益自己並成就大眾。

本次法會在法師的開宗明義引領下,菩薩們以至誠之心齊誦,氣氛莊嚴、和諧。最後;法師再提醒「懺悔」與「發願」是一體兩面,真誠完成拜懺後,即誓言不再犯身口意三業。又論及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是沒有分別,但世人雖有慈悲,卻有分別心,應該回歸清淨的本質;菩薩發大悲願有千手千眼,雖世人僅有雙手雙眼,當眾人聚集時,如天上月亮只有一個,但千江水亦有千江月,仍可敲響大法鼓,並勉勵大眾實踐聖嚴師父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今年法鼓山以「光明遠大」為主題年,期許以「念念清淨,遍照光明;步步踏實,前程遠大」為旨,當生起雜惡念時,要馬上發露懺悔,保持心念、言語及行為的清淨、安定,便與慈悲智慧相應。此次是新年元旦的第一次共修,信眾在法師的祝福及彼此傳遞祝福下而圓滿。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