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金剛經》共修』活動報導-2016/01/05

法鼓山信眾教育院於2016年全新開發《金剛經》共修,三民精舍於元月五日起,每周二早上九點到十一點舉行共修,這是南部的第一場,近百人共襄盛舉,體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智慧生活。
共修前常嗣法師先解說共修流程,因為不同於正式法會,所以不用穿著海青,讓信眾可以輕鬆自在的坐在蒲團上用功。隨後大眾跟隨木魚聲一字一敲清清楚楚的慢慢持誦,活在當下,相應於佛也在當下,三十二品的金剛經約半個時辰就誦念結束。

再是稱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繞佛,在法師的引導下,把注意力放在合掌的中指上,高聲念佛,步步蓮花。三民精舍雖然場地不大,但是心寬屋自寬,尤其在紛擾紅塵裡,更是一方身心安頓的處所。

觀賞完聖嚴師父有關金剛經的經典講座後,常嗣法師再次法義分享,說明《金剛經》是禪修的經典,是一部論空論得最透徹的佛經,藉由佛陀與座下解空第一的弟子須菩提之間的問答,闡述一切法無我、一切法皆空的般若空性,其目的是要我們發菩提心。「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經文雖然深奧、抽象難理解,但是只要聽懂一句開示、讀懂一句經文,再加以思惟、落實於生活上,必定可以受用一生。

有人說,開悟在《楞嚴》,成佛在《金剛》。大乘佛法是廣度眾生的大船,法師勉勵信眾要多回到道場共修薰習,共同乘坐一艘大乘的般若船,繼續往前航行,開發自心的金剛。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