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冬季青年營』活動報導 2017/1/21~22

20170121~22法鼓山高雄冬季青年營
百位青年以行動點燃夢想火花
「飛機會飛不是因為它有翅膀,而是因為人類有夢想。」1月21、22日兩天一夜,紫雲寺舉辦「2017法鼓山高雄冬季青年營」,以「我們 行」為主題,鼓勵青年以實際行動關懷世界。近百位青年齊聚一堂,從發願到行願,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以「提昇人的品質」作為營隊首日課程主軸,以「再見2016」為題,營隊邀請青年以好奇眼光回顧2016的隨身手札,從每天的生活記事中,拼湊出這一年的時光模樣,也反問自己是否活出最想要的樣子。
在「智慧相對論」的課程時,東華民族社工系黃盈豪教授,與參與多次國內外災區工作的常法法師對談。兩位講師結識十多年,都具有社工助人專業,分別從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觀點,帶領青年思索社會實踐的究竟智慧。黃盈豪勉勵青年「少說,多做」來證明一切。常法法師則提醒,助人者的「覺察」是非常重要的,深刻的覺察,才能做出對位的同理。
營隊的晚會,則由高雄法青組成的純淨樂團擔綱重任。以吉他、烏克麗麗、非洲鼓為主樂器,成員雖不是專業演奏者,但用他們純淨心靈,將佛法的感動以音符分享給現場大眾。晚會戲劇「那年我們一起吃的豆花」,改編自真人真事,演出一位身障青年-大頭的故事。大頭因車禍半身不遂,從此只能留在家,而同學們則一個個走向世界,看似自由,卻在種種迷亂、憤怒、無奈中度過。對比之下,知足、正向且勇敢的大頭,反而活出最深刻圓滿的生命狀態。故事淺白但耐人尋味、感人甚深。
營隊第二天的「行夢者工作坊」,則以「建設人間淨土」為理念,以一日工作坊為型式,讓青年一步步找到自己的夢想。營隊邀請劉崇鳳、王冠人、甘玲華、許慶貴、謝妱蓉、黃憲宇等6位長期參與社會關懷的代表,以DDM x TED為青年點燃夢想之火。 隨後,青年集結成夢想小組,以六大領域為基礎,經歷發想、夢想集結、尋師求道、研擬計畫、夢想擂台賽等過程,逐步將夢想具體化,最後,推選出各領域最棒的夢想小組,站上台發表夢想。
環境關懷組「吃一口麵包」,組員分別是油漆開發師、麵包師傅,以及關注食物地圖的三名年輕人。他們打造從種子、紅豆到麵粉,所有原料都來自臺灣的麵包,打破大家對於「國外比較好的迷思」。來自高雄小林村的孩子則設計了「來吧!來樂桌遊」,他們以自身經驗提出,偏鄉孩童缺乏的較不是物質資助,而是陪伴。他們希望透過桌遊,讓爸媽、學校社團、社區都參與其中,從遊戲中找回彼此陪伴的力量。簡單的創意,藏著對環境、家鄉的關懷,也讓人看到青年的行動力。
兩天一夜的課程緊湊而紮實。就讀臺大獸醫系的邱軍達表示:「行夢者工作坊非常有意義,感覺有很多不錯的夢想開始破土,有天終會實現呢!」而來自高雄小林村的翁靖雅,目前就讀鳳山高中一年級,從八八水災開始,就和法鼓山結緣,她說「很開心我沒有錯過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不僅心裡感覺抒解不少,也讓我更加確定目標,印象深刻的是常法法師說的:『接受自己的不好,欣賞自己的好。』希望能藉由這句話打倒所有的失敗」。
營隊最後,由法鼓山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勉勵大家:「每個人都有夢想,而夢想若以利他為基礎,就會開展出不一樣視野,期許青年成為淨化人間的一份力量。」法鼓山持續投入青年的教育關懷工作。下一場法鼓青年開講,將於3月3日晚間於紫雲寺舉行,邀請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教授,分享他的學思歷程,歡迎民眾一同報名聆聽。
◎文:廖敏廷、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