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活動報導 2017/3/3

20170303張善政紫雲寺開講,與青年分享人生抉擇之智慧
「不管你在哪個領域,我鼓勵青年們,在你的專業中努力耕耘,找到自己的成就感。」3月3日,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教授於法鼓山紫雲寺開講。歷任台大土木系教授、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科技部長等職,院長卸任後則歸返花蓮務農。張善政教授以自己轉換生涯跑道的經驗,與在場397名聽眾分享其生涯決策的關鍵思維,勉勵青年能勇敢跨出舒適圈,接受生命的挑戰。
父親是土木工程師,張善政教授從小耳濡目染,小時就喜歡在自家庭園裡以沙土「開山闢路」。即使土木工程是日曬雨淋的行業,他也毅然把它當作第一志願。「追求自己的興趣,把它培養成專業,並從中淬鍊成就感,如此一來,就算辛苦也有樂趣。」他分享大學時曾經在北迴鐵路實習的經驗。當時還是學生的他,負責測量、定位三棧溪橋的橋墩間距,雖然在過程中揮汗如雨,甚至為此受傷,但他說:「那座橋不拆掉,我就有一個紀念品,那是自己測量過的橋墩,讓許多民眾安全通過。這樣的成就感,我相信其他行業也能找到。」
在土木領域一路讀到博士的他,卻選擇一條和別人不太一樣的道路─轉向資訊科技領域。會做如此選擇,是因感受到土木系在理論與現實的差異,張教授體悟到-只有土木專業是不夠的。因此,在康乃爾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他進入電腦繪圖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透過電腦模擬的優點來補足土木理論之缺陷。此一轉向,也使他成為少數同時嫻熟硬體與軟體的通才,乃至能在產、官、學三界都能發揮所能。「這是一個跨領域的時代,我鼓勵青年,走出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你會發現世界很寬廣。」
專業之外,張善政教授特別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緣。還在台大當教授時,一次負責一項校內工程。為了掌握品質,他親自接觸最基層,把每個工人當朋友。「一百個工人,如果他不信任你,你派一百個監工盯著也沒用。」張教授於是常常關懷第一線工人,放下身段,與他們一起吃飯,甚至一起去唱卡拉OK。「那時感覺到,台灣的老百姓,心地都很善良,而職業不分貴賤,也都有價值。」
演講後,有聽眾好奇問張教授:「卸任後,作了農夫的感想是什麼?」張善政表示,作為農夫,才深刻體會農人看天吃飯的辛苦,與農民接觸更有同理心。農事也讓他有身心得以沉澱。「很奇妙,專注在勞動,心自然就安頓下來,很多計較下了,很多靈感會跑出來。」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演講,張善政以幽默、溫暖、真誠的言語,分享他的學思歷程,也鼓舞在場聆聽的每一個青年。
下一場法鼓青年開講,將邀請台灣黑熊的研究先驅,外號「黑熊媽媽」的黃美秀教授。日期定於5月20日周六上午九點,歡迎大眾踴躍報名。
文:李欣、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