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活動報導 2017/5/20

20170520黑熊媽媽黃美秀紫雲寺開講
分享台灣黑熊教她的一課
「修行是每個人的課題,而我的道場在山林裡。」5月20日,台灣第一位台灣黑熊研究者黃美秀於法鼓山紫雲寺開講,帶領在場145名聽眾一起走過她的山林修行路。
黃美秀,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也是原住民口中的「熊媽媽」,從小熱愛爬山。研究所畢業後,本來可以繼續回到高中當老師,但她想:「如果能有個一直在山上的工作,那就好了!」於是她出國攻讀博士學位,朝生態學者之路邁進。當她為博士論文主題猶豫不決時,指導教授說:「美洲黑熊多,亞洲黑熊少。你不回台灣研究熊,誰回去?」就這樣,她一頭栽進台灣黑熊研究領域,直到今天。
回首來時路,美秀老師從沒想過只是愛爬山的她,最終會走上這條路。山林、黑熊、指導教授、原住民朋友和原住民文化等,都是過程中美麗的風景,「很多事你無法預料,好好珍惜就是你的助緣。」反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沒有平順的事情,「我無法討好每個人」,美秀老師學會以「四它」將挫折視為逆增上緣。這些體悟正是她獨行熊徑20年來,台灣黑熊教她的一課。「原來不是黑熊選擇了我,是我的意志和信念選擇了黑熊。」
而這條路還有她沒想到的殘酷在前面。投入黑熊研究後,她發現有許多黑熊,因非法陷阱而斷掌斷指,這一幕令她痛心疾首。美秀老師不諱言,很多人對於野生動物絕跡是「無感」的,但「看不到,不意味著不存在,而無知會縱容悲劇發生」。本來只想當個單純、理性的學者,但黑熊的生存困境,使她決定有更多的行動。她期許青年朋友,「唯有我們心中有眾生,眾生才會有價值;唯有人類保護動物,才不失身為人的可貴和尊貴。」
為了讓青年朋友有更多互動,這次青年開講不同以往,將聽眾分組,並安排「青年關懷員」到各組帶領討論,讓講座透過激盪而更加深化。譬如一題「如果孩子希望從事野生動物研究,你會支持或勸退?」現場有人會尊重孩子的天職與選擇,有的則認為應先照顧好生計與現實。美秀老師則回饋,「理想與現實都重要,不要期許孩子在自己的框架裡,而若孩子想要出發,也要考驗他是否考慮、準備充足。」透過對話,青年更能換位思考,也培養對問題思索的全面性。美秀老師也勉勵青年,不要小看自己,從自身做起,降低物質慾望,分享保育觀念,讓自己成為一顆種子,傳播善與感動的力量。
「我心目中的人間淨土,不只是人類,而是萬物共生共存。」2003 年,美秀老師曾和聖嚴師父一起出席《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師父當時送我的墨寶,就是『人間淨土』四個字,現在我還掛在研究室裡。」十多年過去,美秀老師依然在他的崗位上,實踐他心目中的人間淨土。法鼓青年開講,也將繼續為人間淨土而努力。7月22日邀請LIS(Learning is Sharing)線上教學平台創辦人嚴天浩前來分享,歡迎青年踴躍參與。
◎文/戴秀珊、黃憲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