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青年開講』活動報導 2017/8/19

20170819法鼓青年開講活動報導
【每個人付出一點點 匯集成大大的共好】
聆聽心聲音系列講座第23場【人生百味-從城市裂縫看見無家者生命之光】於8月19日上午九點,在高雄紫雲寺熱情開講!
人生百味創辦人之一朱剛勇,在一場社會運動中察覺到白天是滿滿人潮的大街,卻在黑夜來臨,人潮退去後,開始出現幾位撿拾著街上的回收物、在垃圾堆翻找還堪用物品的人;又或者是排著隊領取過剩的、沒人要吃的食物的人,這些景象讓她無法視而不見,因此引發她與幾個夥伴開始思考,能夠為這些人做些什麼,而人生百味便是因為這樣溫暖的善意開始。
在講座宣傳片中有一幕「就算一無所有,也可以好好的活著。」這句話與佛法所說的「眾生皆平等」的道理相似。人類的生存基本需求,就是「食」,於是人生百味決定提供給無家者一頓溫熱的飯。她們開始募集親朋好友家中剩餘食材,或是市場賣相較差的蔬菜,從一點點開始慢慢匯集許多人的力量,煮出足夠份量的美味佳餚。令人意料的是,原先計畫募集三十人份的食材,最後卻得到了八十人份。而因為需要更大的廚房來做料理,於是匯集眾人力量的事情,一直延續到現在,每個月的石頭湯計畫依然進行著。
剛勇分享某次有位夥伴與無家者阿嬤互動時,阿嬤脫口而出的英文,讓他感到驚訝!而阿嬤說:「我們也不是一出生就在這裡的呀!」這段話,著實令人省思。人生百味用平等的視角,蹲下來關懷街上的無家者們,從陌生變熟識,慢慢了解每個無家者背後的酸甜苦辣,也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選擇「以天地為家」這個選項。
講座中剛勇提出「假如有一天你成為無家者,你只能帶三樣物品在身上,那是哪些呢?」的問題,讓現場的青年們了解無家者在都市街角中的生存之道,也希望當我們在街頭看到他們的行為時,不需有恐懼感,可有更多同理心。青年們熱烈提問中,剛勇也分享,她與無家者接觸時,發現對方因為這樣小小的關懷,而對生命有多一些希望,這是人生百味對於他最大的成就感。這場滿滿正能量的青年開講,讓現場民眾更能以從了解他人的角度來看事情,多一點同理心。而自己平日只要小小的付出,匯集起來,就能讓需要的人有大大的幸福。下一場暖心演講,由果慨法師主講「遇見您的究竟幸福─法華經與生命智慧」系列活動,於9月9日起,詳情請見官網http://zyt.ddm.org.tw/
◎文/劉庭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