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青小林甲仙款款行』活動報導 2017/9/23~24

20170923~24 法青小林甲仙款款行
~體驗心生命 法青沉澱再出發~
以生命力量及佛法來提昇青年的願心,法鼓山青年院特地於9/23、9/24,規劃以全臺法青為對象的「生命˙心˙體驗─2017小林甲仙款款行」,共有100多位平時熱心參與法青活動的青年義工相聚在甲仙,期許自己放慢腳步,沉澱後再出發。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則以「點燃自己、照亮他人」與大眾共勉。
著重生命經驗分享與交流,法鼓山青年院邀請甲仙安心站前站長玲華師姊,以親身經歷與青年分享服務奉獻的真諦。起初,玲華師姊滿懷熱忱想著「到底要做些什麼」,但當時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提醒,「別管佛教徒,別管專業,當真誠的自己就好。」他們因此決定「什麼也不做」,回歸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對待方式──陪伴,因為沒有關懷,教育是使不上力的;有了關懷和教育,人品的提昇和成長才有無限可能。
甲仙安心站第一任站長燕珠師姊回憶,當許多慈善團體一夕之間撤離安置中心龍鳳寺,只剩法鼓山,一位阿嬤說,「看到綠背心,我就安心了。」無情的水災,帶走親愛的家人與家園,卻也在當地種下一棵安心的種子,如今,種子已生根發芽,長出安定的力量;倖存者阿明和阿秋成為導覽員,以親身經驗告訴大家生命的可貴;當甲仙國小拔河隊贏得高雄冠軍卻苦無經費北上比賽,芋冰店阿忠和餐廳老闆阿誠在臉書發起小額募款,要激起在地人對家鄉的參與感,最後和拔河隊的孩子贏回在地人的信心;麗雲有感於農夫的弱勢,返鄉成立愛鄉發展協會,帶動地方大小居民,推動適合在地的轉型農業;今年22歲的家億在安心站撤站後,成立傑楓活動教育服務團隊,持續與在地青年籌辦兒童營,更發起防災營、竹山巷彩繪社區等活動;而這股安定的力量至今仍如漣漪般不斷擴散中。
過去是小林心靈陪伴一員的法青小寶,總以為自己是陪伴者,但從孩子身上發現自己才是被陪伴、照顧的,八八水災罹難者用寶貴的生命示現無常,讓他更珍惜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每一個當下。來自臺南的法青崇瀚,曾因一場車禍生死交關,之後二位重要的朋友和家人相繼離開人世,他才發現自己和生命的脆弱,在小林村原址誦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時,他體悟到唯有安心踏實面對生活和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也發願「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法鼓山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說,生命故事不能複製,但可以藉此學習傾聽和同理;「款款行」便能發現日常生活中不起眼但充滿韌性的人事物。服務奉獻的過程遭遇挫折是難免的,但期許法青朋友能學習甲仙的菩薩,以自己、同伴和佛法的力量再站起來,點燃自己的心燈,照亮他人,「常以眾生的安樂為安樂,以眾生的幸福為幸福」。
◎文/戴秀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