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悟吧!高雄冬季青年營』活動報導 2019/1/27

20190125-0127「悟吧!高雄冬季青年營」活動報導
大死。大悟。大生
1月25日晚間,55名帶著對生命不同疑惑的青年朋友,來到法鼓山紫雲寺,參加為期3天的「悟吧!高雄冬季青年營」生命關懷工作坊,探討生命的必修課:死亡,期許自己找到生命的方向,做自己心的主人。
「啊~~~」「對~~~不~~~起~~~」,在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顧問張寶方老師的帶領下,青年朋友嘗試擺脫束縛,在清晨的澄清湖畔吶喊心中的苦悶,也為接下來的課程揭開序幕。「善終的困境」中,同學體驗視障和身障的不便,在信任中給予對方扶持。寶方老師說,照顧病人的基本需求、保持其社會連結、永不放棄「希望」,才是平等的對待與關係。
資深法青黃憲宇老師在「那年,那山,那孩子」中,分享家庭背景、成長歷程,及在花蓮、甲仙等地服務對他生命的影響,引導同學回想「生命第一景」,練習將它對應到生活,辨識出自己此生的使命、課題與任務,那便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高二的阿凱說,「如果能從為己、為人,到探問自己為什麼,就是達成人生受報、還願、發願的目標。」
「如是雜貨店」貫穿整個營隊,透過傾訴煩惱與互相提點勉勵,青年朋友本有的慈悲和智慧,就在紅塵中流露穿梭。當我們不再被過去束縛,能以自己的方式與自己和外在環境和平共處時,就能如水一般柔軟自在,擁有全新的每分每秒和生命。三天的營隊只是一把鑰匙,紫雲寺鼓勵青年朋友參加「遇見心自己」課程,透過禪繞畫看見情緒,覺察內在,體驗心的清寧與安定。
◎文/戴秀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