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慢慢電影路』活動報導 2019/1/12

20190112法鼓青年開講「慢慢電影路」活動報導

1月12日,第53屆金鐘獎─電視電影獎《青苔》導演蘇奕瑄來到法鼓山紫雲寺,和26名青年朋友及劇迷們分享他的電影之路。從生物科技到電影,導演說他的人生其實是一場誤會,小時候因為看了「危機總動員」後,立志要當科學家,大學選讀微生物系後才慢慢發現,其實喜歡做的是看電影、寫故事、編劇、拍片。畢業後毅然決然的到法國自由電影學院入學,開始學習電影相關課程,「人生比戲劇更不能預測」導演笑著說這是他人生的一個轉折點。
在法國巴黎求學,感受的四件事:藝術、自由、生活及自我。敢去做、勇於爭取及活在當下也影響了人生價值觀。畢業後回到台灣,感覺也回到了現實,與在法國巴黎的生活所接觸的價值觀衝突很大、很受挫。導演形容說:「在台灣為了生存,在法國為了生活。」直到2009年的八八風災後,與法鼓山慈基會一同前往高雄六龜及小林村等地,跟著法師身邊寫稿,與災民近距離接觸並一起面對災難,強烈的感受到生死一瞬間的無常與生死概念,讓導演內心開始對於信仰有更深一層的踏實感。
2012年申請到文化部的補助金拍攝了一部短片「失物招領」後,導演沉潛了近4年的時間,開始思考不再迎合市場、迎合規則。於2018年找到自己的路,找回當初念電影學院的初衷,要用影像法講述事件,拍攝了電視劇《青苔》,拿下了第53屆金鐘獎─電視電影獎。未來,導演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方向,要走向國際。
最後導演與現場青年朋友們分享:多培養自己的興趣、多嘗試新的事物、每年都比去年進步一點點、關掉電視來關注這個世界培養國際觀、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多看書、看電影,如此一來你走的每一步路都不會白走。有劇迷問到人生有很多轉折,再回到當初會想放棄嗎?導演笑著回答說:「我也曾想過放棄,但最後還是放手一搏試試看。遇到低潮時,我們可以回到初心,想想自己想要什麼,努力實踐後再想要不要放棄。」
下一場法鼓青年開講日期為3月16日,邀請到滾石唱片段鍾沂董事長來與大家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文/陳佳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