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你不知道的遊民生活』活動報導2020/11/7

「放膽去做對世界好的事吧! 」。11月7日,芒草心街遊專案社工李佳庭於法鼓山紫雲寺開講。高中時期受到患有憂鬱症的父親拳打腳踢,但在與學校輔導老師的諮詢中,老師卻說了這句話「這明明是悲傷的事,你怎麼笑著說?」,因而打開她的心房,也明白要運用社會資源改善父親的疾病。經歷這過程後,讓李佳庭也想像輔導老師一樣,成為能給予溫暖的人,所以便將社工系列為大學的第一志願。李佳庭以街友社工經驗,與在場的聽眾分享,並鼓勵青年能移除對街友的刻板印象,擁有對街友正確認知,進而能幫助街友脫離流浪。

李佳庭透過街友一日生活的介紹破除對街友的迷思。大眾對街友的迷思是:「都不工作」、「不愛乾淨又臭又髒」、「他們愛好自由,都不想盡入庇護所」等。但實際上,街友在流浪期間仍會找工作賺取微薄收入。早上若沒有獲得收入較好工作(如舉牌、粗工等),或是身體無法應付勞動工作時則就會做資源回收。他們會利用公園、學校等地方洗澡。除了無力支付房租外,外在因素(如收容床位不足、不易找到房子)讓街友繼續在街上流浪。也透過對社會結構、個人因素等原因講述,讓聽眾瞭解成為街友的背後原因。演講中,讓聽眾看幾張人臉照片來判斷是否為遊民,這過程中讓聽眾撕去對街友的標籤。

李佳庭理解街友的辛苦與不瞭解遊民民眾的擔憂,思索如何在雙方的衝突下,找尋第三種的可能性。也認為要在衝突中,找出解決方法;提供選項,而非逼迫。李佳庭所屬的芒草心慈善協會則就以自立支援網路為方針,連結社會資源,陪伴街友能脫離流浪走向自立之路。

李佳庭體悟到在輔導街友過程中,自己也受惠很多。例如,處理遊民的後事時,自己感受到有幸活著能幫助人,更能安貧樂道。勉勵青年,儲存自己的社會資源,也就是要有當遇到困境可以幫你的人。更進一步,也能成為別人的社會資源,幫助遇到困境的朋友,幫社會減少多一位街友。

雙向交流時間有人詢問:「如何面對工作的低潮?」。李佳庭表示,自己輔導街友過程中,常面臨許多辛苦與壓力。也曾在街上大哭、用吃來發洩外,也用手機寫下當時心情。透過寫作,除了情緒可以宣洩,之後再回顧文章時也能從第三方角度看事情。此外,透過同儕互相扶持,心情能抒解外,也能獲得解決事情的「通關法寶」。更重要的是看到輔導過的街友的改變,讓自己感到有幸有機會陪伴他們,知道這工作是很棒的。也就是「狗屎裡中找到黃金,這工作值得去追求」。
這是一場發人深省的演講,感動了每位在座的法青,不但移除對街友的迷思與偏見、也撕去了對他們認知標籤,更懂得如何思考: 我提供的,真的是他需要的嗎? 夠認識對方嗎? 我的幫助,有沒有可能造成壞結果? 進而理解到如何要幫助街友應該要先保護自己的道理。
◎文/簡施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