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青班戶外結業』活動報導-2015/11/19

法鼓長青班10417紫雲班1119結業旅行活動報導

一大早,外護菩薩們就到紫雲寺準備並再次清點結業旅行的各項用品,也以歡喜心迎接穿著心靈環保綠色T恤,踏著輕鬆愉快步伐來到的長青班學員們。因為今天即將圓滿本期長青班的課程,也是結業參學之旅。
首先班導師常嗣法師叮嚀學員們以禪修的安定身心參與本日的活動,接著法師帶領大眾向佛菩薩告假,之後,就前往今日參學的目的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一路風和日麗,抵達園區後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片的綠意,心情也就跟著清涼起來。就在熱情的陽光下,班長淑美菩薩開啟了結業式,在法師和大眾的祝福中,恭喜35位全勤的學員,其中更有幾位是連上幾期且全勤的學員,讓大眾讚嘆他們的精進。接著法師贈送結緣品給大眾,祝福和感恩大眾彼此促成此因緣,相互學習。當然也在大眾的祝福下,感恩護持長青班的關懷員和悅眾菩薩們。

緊接著,就進行分組導覽,一路跟著解說員的導覽和解說,彷彿走入了時光機,重回大眾年輕時的客家庄和其文物、風土人情,也因此對客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瞭解。看著各個實體展示文物和描述,除了感慨當年族群融合的辛苦外,也佩服客家女性的吃苦耐勞。
午齋過後分組進行托水缽活動,首先法師開示以禪修的態度,放鬆身心進行托水缽,大眾們將水缽捧在手上,猶如捧著一尊佛,恭敬、專注但又放鬆的魚貫行走,此畫面令人動容且印象深刻,此時,更體會到年齡不是問題,只要願意,當下即是淨土。

園區參訪時間,此時天氣也正好轉晴為陰,秋天的氛圍更讓人放鬆身心,各小組或沿湖漫步倘佯於大自然,或參觀菸樓,細細品味製作菸葉的過程,或就是坐著輕聲的分享,自在又安定。本日的參學之旅就在此慢活中圓滿,大眾們帶著滿滿的感動和收穫踏上歸途,並且相約下期再當同學。
◎文/郭敏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