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結業旅行』活動報導 2018/5/10

20180510法鼓長青班結業旅行活動報導
梅雨鋒面洗滌了天空,帶來一絲清涼,5月10日一早156位學員懷著興奮的心情來到紫雲寺參加本期的戶外結業旅行。監院常參法師勉勵學員因緣難得,好好珍惜,帶著禪修的精神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以禪修的方法進行本日的參學之旅,在行進間,練習當下的戒定慧。
禪行億載
第一站學員們來到了1874年為了防禦而建的億載金城,慢步億載,感受無常,當初為防禦所設置的砲台與房舍等,隨著時間與因緣的改變,如今成了綠草如蔭、老樹隨風吹送著清涼的公園。班導師常貫法師帶領學員在綠色隧道中經行,法師勉勵學員放鬆身心,以禪修的方法如實的走在地面上,踩穩每一步,覺察身體的鬆緊,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比較、不追趕、不給名字、不分析,體驗走路禪。
聞看嚼吞用心吃安平豆花
行程特別安排學員品嘗有名的安平豆花。一碗碗放置整齊的豆花襯著咖啡色桌子,禪境十足。淡淡香氣沁人肺腑,入口即化又帶Q勁的粉圓豆花,咀嚼那份酸酸甜甜的豐富味道是那麼熟悉又懷念,心就在品嘗中逐漸寧靜,雖沒有加冰塊,但那份從心湧現的清涼感受讓暑氣全消,充滿感恩。
回顧台灣歷史,借境思古,感恩發願
下午來到了台灣歷史博物館,透過觀賞各種平面、立體、實體的展品,聽著解說,學員們憶起成長的歲月,更了解平日習以為常的用品、文化活動、自然和地理環境背後的深刻意義,也感受到過去貧窮歲月中人們的愛物、惜物和尊重大自然的生命態度,感恩先人的努力創造現在的生活,深刻感受到『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的恩德,發願為建設人間淨土盡一分己力。
結業式
班導師恭喜學員結業,分享 聖嚴師父60歲創建法鼓山的毅力與願力,勉勵學員年齡不是問題,並以師父開示的「結業不是畢業,而是學佛與落實所學的開始」鼓勵學員養成做定課的習慣,放假期間要常常回紫雲寺共修、做義工,延續所學修福修慧。53位學員獲得全勤獎,一致感恩眾親友的成就,更有學員發願期期得全勤獎;未得全勤獎的學員也感恩生命中的各種因緣,因為善緣、逆緣都是成就菩提道的助緣。曾莊淑美菩薩代表學員致詞,分享因受師父建設法鼓山的理念所感動而參加長青班,也因課程之感動而突破自我勇敢上台分享,發願將禪修心法落實於生活中。關懷員玄娟菩薩分享,課程的圓滿需要很多關懷員和悅眾與外護菩薩共同成就,感恩。
參訪地點有些學員雖已去過,但還是歡喜參加,因每次都是第一次,有別於與家人的旅遊,彷彿回到年輕時與同學的遠足,學佛後帶著禪修的態度與方法,要把生命留在現在,活在當下,法鼓山長青班的學習課程讓我們的夕照更繽紛。
     ◎文/郭敏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