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僧大心生活』活動報導2023/5/27

20230527僧大「心」生活講座 活動報導

紫雲寺於5月27日上午9點半「僧大心生活」講座,邀請到法鼓山僧大學務長演道法師與講師常燈法師,以生動活潑的互動分享21世紀的「那爛陀大學」裡,青年學僧們的生活點滴與堅定道心的成長過程,引領民眾一窺法鼓家風。

常燈法師首先藉由僧大20週年特展「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做深度導覽,從策展展品設計到佈展,以法鼓山的環保理念做構思,從一道門開始做發想,設計出高度約180公分的活動式展場,可以重複收疊,好搬運,讓特展能順利在全台各分院做巡迴展出。這群現代「唐三藏」在漢傳佛教宗教師的搖籃裡一點一滴薰習、從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作息,一步一步到行者的養成過程,著實感動。

演道法師介紹僧大的修行生活,透過課程的修練,學習戒、定、慧的內容,聞、思、修的實踐,解門、行門的實習,加上團體生活中的共事過程練習面對、待人處事、欣賞他人優點,從做中學,學中修,將身心收攝安住,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活在當下的練習等。讓對出家好奇的民眾,更瞭解僧伽大學在做些什麼?以及養成僧格的過程與宗教師的胸襟與悲願。

法師勉勵大眾,生命無常,要把握時間好好規畫親近善知識,『急需人做,正需人做的事,我來吧!』。經法師分享後,了解出家不是要與原來生活完全斷離,全然地放下,不食人間煙火!反而是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及更有意義的方式與原來的生活與親朋好友做連結,讓我們反思生命其實可以有很多選擇。
◎文/方心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