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三堂課』活動報導2023/4/9

20230409福田班第三堂課程活動報導
心靈法寶無盡藏

踏進三門,迎面禪公園株株粉紅花瓣花旗木盛開,為特地來紫雲寺求法修慧的人們盛開讚嘆。百多人歡喜學習四種環保、心五四、法鼓山的義工精神與入寺禮儀:衣、住、行。

心靈環保是 聖嚴師父為世間提倡心靈淨化的環保推動。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心靈環保是四種環保的根本,由根源改善,從心出發- -淨化人心,進而行為改變以達改善環境;此四種環保彼此間環環相扣,互為因果,慈悲與智慧兼具,一個善念,一舉手一投足間即可實踐,人間淨土便一步步實現。做好四它- -便能身心和諧達到四安;生活環保- -從四要到四福都是培養我們簡樸整潔、知恩惜福;禮儀環保- -四感,用佛法觀念感化自己進而感動別人;自然環保- -保護生態慈悲護生。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的建築便是示範了與自然和諧共存共榮的精神,自然環保建設的典範。

入寺禮儀- -說明衣住行的相關細節,讓學員理解寺院是修行道場,從自己內心做起,覺知改變自己,繼而從禮貌與行為舉止中達到提昇自己。法師與關懷員帶領學員實際練習穿脫海青,體驗身儀與行儀,感受收攝身心的安定與莊嚴。

法師解說心五四運動的時代意義,煩惱根源來自貪、瞋、癡、慢、疑五毒。一一講解如何運用心五四方法來對治,用四要對治貪、用四感對治瞋、用四它對治癡、用四福對治慢、用四安對治疑。心五四,是具人性化與生活化的佛法,也是現代人最適用的心靈法寶。

義工心態- -有福報才能順利當義工,把握與珍惜做義工的好因緣。法鼓山義工精神「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懂得,盡心盡力去做;不懂的,邊做邊學。」如能將義工精神帶回生活中服務家人與帶到職場環境中為大眾服務,積緣累德是最好的修行成長。

林淑美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她如何透過念佛、禪坐與對佛法堅強的信心,度過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考驗與磨難,長期身心靈病痛的過程、在憂鬱症的幽谷泥濘裡痛苦不堪。有佛法就有辦法,終於能夠與病痛共存,動容分享令在座學員敬佩。
◎文/陳溎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