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八大人覺經》的修行生活』活動報導2023/2/11

20230211《八大人覺經》的修行生活活動報導
安自心除煩惱 入菩提轉大人

世間凡夫已發願學佛所學,行佛所行,解佛所解,證佛所證。如何轉入大菩薩(大人)呢?法鼓山紫雲寺於二月十一日下午特邀許永河教授主講《八大人覺經》的修行生活,帶領現場與直播1918人深入了解這八種諸佛菩薩大人所覺悟的道理。

經文所說八大項大菩薩(大人)覺悟的項目,能讓凡夫悟無常轉生死之苦為解脫之樂的八種法,透過在日常生活中的修持實踐而逐漸體用八大人覺經的深義奧妙。
教授提到,普世人一生中所追求的不外是幸福美滿,但幸福又從何處尋覓呢?有人說生活幸福需要安太歲、安「太座」…,但真正的幸福是安「心」。凡人總是迷於順境的舒適暢意、惑於逆境的抑鬱悲嘆、處於不順不逆的渾沌不明,「心」隨著外在環境現象的順逆境而起伏躁動不安,容易產生無盡的煩惱心。如何對治萬千煩惱心呢?可以用佛法的無常觀、因緣觀來觀察心念及環境現象的變化無常,唯有以善心正念把握當下、積極活在當下,且不執著於得失,才是消除煩惱的方法,不被世間煩惱所困住,即得解脫清淨心。教授強調學佛的目的,是以佛法的觀念與方法,來修正自己的觀念和認知。觀念正確了,再藉由生活日常、為人處事等各方面來逐次的體現佛法的智慧,調伏自我的執著,提升清淨心。看清生命的本質是無常,也因為無常,所以生命的機遇無限。從無常之苦感受生命的意義且行善去惡,用佛法來安頓身心,進而能同理感受他人的處境或苦難,並伸出援手,也就是佛法的慈悲。許教授一次次的提醒說明,學員們獲益良多。

陳威志分享,親友的突然逝世讓自己對生命的脆弱與無常很有感悟,人生苦短不必太計較得失,提醒自己減少貪瞋癡,生活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好比是小螺絲釘對人對事做好應做的本分,培養對生命的正知見,期許自己能更精進不懈並行善布施,運用佛法的智慧排除生活中的煩惱毒素。

佛教教人向內用工夫,向自性中找佛性,《佛說八大人覺經》講座為期三個月共八堂課,線上與現場均可參加,下次課程即將進入經文探討,歡迎大眾一起來體驗佛法的妙義與妙用,讓您不只此生受用,更是生生受用。
詳情請參閱https://zyt.ddm.org.tw/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