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校長的博雅新視界』活動報導2022/10/15

20221015校長的博雅新視界講座活動報導
善用「自家寶」過健康生活

現今世界疫情更迭多變,身處後疫情時代的大眾如何安心學習過健康生活?法鼓山紫雲寺於10月15日下午邀請前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主講「校長的博雅新視界-健康生活自家寶」,帶領現場與線上近3000人視野大開,如何善用資訊神器來學習?不在資訊洪流中迷失?是當今活在高科技時代人的首要課題!

「博雅教育」既是文理教育、全人教育,也是AI世代與高齡世代並存的年代中,安身立命的生存之道。法師透過醫學、科學與佛學的研究,提到科學家稱「微生物」為人類最親密的陌生人,猶如危險的朋友、友善的敵人,並以「澳洲農人、兔子和病毒的戰爭」的典故,解釋病毒既然不會消失,那麼後疫情時代就是要與病毒和平共處的「新常態」囉!那該怎麼與病毒和平共處呢?法師提到善用自家寶藏-免疫系統,與免疫系統的弘願:「病原無盡誓願抗、煩惱無盡視願斷」的觀點。法師提到免疫力是自家寶藏,分享許多有關免疫系統的醫學知識,如中央研究院院士伍焜玉醫師著作《免疫的威力》,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醫生!它能治癒過敏、發炎與癌症…,《科學人》期刊之「腦中第七感」中提到免疫反應是一種已經嵌入腦部的機制……等,此番演講,讓大眾耳目一新。

惠敏法師著作之《校長的博雅新視界》書中,提倡「博雅教育5×5倡議」為「(一)優質善法五戒:護、施、敬、誠、念;(二)終身學習(博學)五戒:閱讀、記錄、研究、發表、實行;(三)身心健康(雅健)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四)禪定智慧(調和五事):身、息、念、受、想;(五)淨土學五管:知、時、生、安、康」,用以對治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聽眾劉寶春聽了演講,猶如一記當頭棒喝,平日忙於工作與家庭,忽略身體不適的小症狀,可能對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期許自己能做到惠敏法師所說的〈博雅教育5×5倡議〉,調整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有更安定的身心繼續修習佛法。

法師勉勵大眾需與隱行微生物世界維持適切的共生關係,保持健康生活習慣可以健全免疫系統,善用免疫系統開發可以治療疾病的醫療…等。這或許也類似佛教所說:體悟煩惱與菩提的共生關係,保持戒、定、慧的生活習慣,培養與善用自性清淨心之自家寶藏,自度度人的旨意。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