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與心靈環保』活動報導2022/8/27

20220827禪修與心靈環保 活動報導
善用活潑的禪,做自己心的主人

大環境迥異於前,面對動蕩不安的外境,人心難免焦慮不安,此時如能用上禪修這個法寶正是可以保持內心的覺照與安定,過無煩腦的『應無所住』生活。法鼓山紫雲寺於8/27特別邀請傳燈院監院、禪堂監院常乘法師為我們線上主講,如何將禪法的清淨智慧融入生活中實踐心靈環保;以少欲知足、利他慈悲、自我觀念的改變,進而轉化生命的清淨。

近千人次透過電腦及手機在網路同步聽講,「心靈環保」的精髓在禪法,其核心要義蘊含佛法思想和禪修觀念和方法。禪法的攝心與安定即能遠離五毒煩惱,開發智慧長養慈悲,透過觀照和體驗,練習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做自己心的主人,讓這份輕安與自在,形成善的循環,感化自已,感動他人也能獲得平安健康的身心。修行需要解行並重,從認識心靈環保的本質,由內在昇華進而將法鼓山的理念積極地向外推廣,建立自利利人的價值觀,知感恩發大菩提心,利人利已;發慚愧懺悔心,反省改進,才能一步步認識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慈悲」、「智慧」是心靈環保的實踐法門, 聖嚴法師說:「修行人要:天天發願、時時發願。」提起願心,同理包容、無私奉獻以及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的生命歷程,從自已做起,分享佛法淨化人心,為社會祥和、穩定盡一份心力。

禪不會告訴你要做什麼,禪會讓你知道應該做什麼!因為有了禪的智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該盡的責任義務全力以赴。禪修的精神「失敗即是經驗,成功即是開始,過程即是目的;現在即是全部。」法師以自己為例,從隨眾作息和在生活中練習用方法,讓身心保持覺照專注、安定清明的力量,進而能讓執事與生活有品質,鼓勵大家要養成做定課的好習慣。

謝佳倫分享,沒學禪修前的自已,總是忙碌過日子,身心難以放鬆,待人處事總是不太圓滿。自從上過禪訓班後,將禪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應對處事,柔和安穩不但自己受益,連周遭的親友都感覺自已有了顯著的正向改變!家人對法鼓山印象蠻好的。

紫雲寺將陸續舉辨多元講座,近期的有08/28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為我們經典講座「步步成佛-信解行證入華嚴」,以《華嚴經》的智慧義理和精髓思想,面對疫情、多變的局勢及諸多危機,如何以佛法安身立命,依佛陀的教法 ,正勤精進,走向成佛之道。此場有實體講座及線上同步直播,敬請上網報名,詳情請見官網或洽詢知客處:(07)7321380轉11-13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