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游大千-美濃』活動報導2022/5/22

20220522禪游大千-聖嚴師父的足跡_美濃
聖嚴法師美濃的關房歲月

法鼓山紫雲寺邀請現任僧團弘講師常護法師,以「禪游大千」為主軸展開一系列聖嚴法師的學佛歷程,繼上一次的『重遊聖嚴師父在日本足跡』獲得信眾的熱烈迴響,今天常護法師再次乘著時光機帶領線上的信眾一同回到西元1961年的11月,此時的 聖嚴法師正在台灣南部美濃山區朝元寺的瓔珞關房中,日復一日的念佛、拜懺、禪修、閱讀藏經,這六年「解行並重」的閉關生活,為日後的修行和弘化,奠定深厚的基礎。

常護法師述說 聖嚴法師關房歲月,大致可分三個面向:第一、美濃山中野草灌木叢生,生活條件艱辛刻苦,但師父仍不改其為弘法為眾生的願。第二、師父以「阿含經」為基楚,大量閱讀藏經,編撰成書「正信的佛教」,「戒律學綱要」甚至被推列為學佛必讀教科書。第三、禪修,師父自創了不修觀也不參禪、不念佛的「純打坐」,即是後來的「默照禪」。常護法師笑容滿面滔滔不絕地講師父的故事,感受得到在師父座下學法是快樂的。講到師父在美濃期間的點點滴滴,還會適時的提示修行重點,諸如:修『觀』並非只觀『觀世音菩薩本尊』,而是要觀『修菩薩承受的願』。曾有信眾問 聖嚴師父有關『修止觀』,曾經修到一切都沒有。 聖嚴師父答:修到一切都沒有,只是到『止』的階段,要修到一切都有,但身心絲毫不受影響,才是從知『止觀』到『慧』。信眾陳虹延表示:透過法師精闢的講解,了解 聖嚴師父當初閉關的因緣,在資源缺乏的年代,在窮鄉深山中修行,每天不間斷的禪定、拜懺還完成許多利益眾生的著作,除了有心、有願更多的是定力,做為弟子的我,更要精勤修行以報師恩。感恩當時有多位長老慈心對於後輩青年僧關心提攜、照顧與引介的雅量令人動容。法師勉勵大家,師父身體孱弱,閉關歲月刻苦用功,心繫教界,為法、為眾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感念師父的悲心,大家要承擔起為佛教為眾生多做一些的願。

聖嚴法師常謙稱自己不聰明、沒福報、愛作白日夢,但深深明白,有待度化的眾生無邊、有待學習的法門無量,然而所擁有的時間卻是這麼的短暫!只能「盡形壽,獻生命」,頂著風雪不斷向前趕路,把弘法利生的夢想,落實於人間!如果您還在尋尋覓覓,歡迎大眾可至紫雲寺行願館或至法鼓山的數位典藏網站,查閱聖嚴法師的著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找到您的願心願力並開啟心中的寶山。
◎文/蔡宜蓉

TOP